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银耳姐姐铁路情深

2020-10-25 08:1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银耳姐姐’,我在《坐着高铁看中国》那个栏目里面看到你了,合福高铁真美,‘银耳姐姐’真棒1

“谢谢大家,我是托了合福高铁的福。高铁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多彩。欢迎朋友们坐着动车来我家乡做客、来我们合作社观摩1

10月15日上午,在有着“中国食用菌之都”“世界菌业之窗”等美称的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晟农无公害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张家巧正用抖音进行直播。直播室,她客串了一把“铁路代言人”。“《坐着高铁看中国》播出后,我一下子成了网红,微信群、朋友圈里都刷屏了,感谢新时代、感谢高铁1张家巧说。

“我们这里‘八山一水一分地’,很早以前,出远门是件非常头疼的事情1张家巧对家乡曾经的交通不便感触颇深。20世纪90年代,她第一次坐班车到省城福州。山路弯弯、路窄坡陡,两边是悬崖峭壁,一颗心揪得紧紧的,120公里的路程,汽车开了六七个小时才到福州。下车后整个人头晕眼花,走路像踩在棉花堆上,也没什么胃口吃东西。

20世纪90年代末,张家巧和爱人郑开亮坐着绿皮火车到上海,见识了天大地大,心也渐渐被梦想撑大。1998年,夫妻俩离开家乡到北京从事建材销售工作。

张家巧清晰记得第一次坐火车回老家过年的情景。夫妻俩裹着军大衣、拿着小马扎,天还没亮就去排队买票。上车后,两人的第一反应是“太吓人了”!车厢连接处、厕所门口、座位底下,都挤满了人、塞满了大包小包。漫长的48个小时苦旅,他俩不敢多喝水,也不敢多吃东西,真是苦不堪言。

后来,夫妻俩买了汽车。自驾虽然方便,但也难言轻松:从北京出发要足足开22个小时才能到古田。“那时候年轻、能扛,路上不觉得累,但是一到家就累得像散了架一样1张家巧的先生郑开亮笑着说道。

随着人工栽培技术的发展,银耳从曾经的珍稀贡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古田县开发生产的食用菌品种达37个,每年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食用菌年产量突破80万吨,其中银耳产量占据全球90%的市场,有“世界银耳在中国,中国银耳在古田”的美誉。从小闻着银耳清香长大的张家巧夫妻,和每一个古田人一样,心中都有一份很深的银耳情结。家乡菌菇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这种情越来越深厚。

2013年,在北京打拼15年的夫妻俩,在电视上看到合福高铁2015年通车的消息。两个人的家乡情结和“菌菇梦”被激活了。夫妻俩一合计,女儿已经读大学,北京的家具工厂运转有序,干脆回老家种银耳。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到古田只要七八个小时,来来回回也方便,两头都能兼顾。

夫妻俩回到家乡后,接手了一个食用菌合作社,张家巧从大城市里的老板娘变身起早贪黑在菌菇房里忙碌的“菌姑”。

2015年6月28日,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张家巧和乡亲们站在小山坡上,看到了第一趟动车风驰电掣般穿越古田,心中难掩激动:“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感觉自己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浑身是劲儿1

有了高铁,福建省农林大学的教授、专家常常前来指导,“浑身是劲儿”的张家巧和郑开亮经过一次次摸索,终于在合福高铁通车后不久,掌握了工厂化、智能化栽培无公害银耳的“秘方”,实现了四季均可稳定生产,并进一步开发出冲泡即食的冻干银耳羹。短短几年时间,他们的专卖店已经发展到30多家,遍布浙江、广东、山西、甘肃等剩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务段古田北站站长田茂华介绍:“合福高铁开通后,古田北站客流持续上涨,2019年旅客发送量突破61万人次,是2016年的1.2倍多。古田的旅游业和菌菇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高铁确实是老百姓致富的加速器1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当许多菇农还在为积压的银耳发愁时,53岁的张家巧已经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每次直播,她都会重点介绍合福高铁开通后的便利。经常有外地网友在直播间跟她互动后,呼朋唤友甚至好几家人组团乘坐动车来到古田。除了在基地直播,她还坐着动车到福州、厦门、杭州等大城市做直播,一场下来参与直播的网友少则六七千人,多则八九千人。特别是《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播出后,张家巧抖音直播间的粉丝迅速增加了好几千人。

“高铁实在快、实在好1张家巧说。10月16日13时40分,她和几个“银耳小妹”“银耳小哥”登上G1601次列车,坐下后通过网络跟粉丝们互动。“车上信号非常稳,生意一点儿都不耽误,就跟流动的办公室一样1

28分钟后,列车抵达福州。出站后,张家巧转地铁直奔三坊七巷。历时2个小时的第266场直播结束后,她又乘坐G1640次列车回到古田。吃过饭后,她回到菇房里忙碌,50多岁的人了仍然浑身是劲儿。

菇房里生机勃勃,屋顶管道喷出的超声波水雾缓缓铺开,氤氲缭绕宛若幻境。棚架上,数千朵通体雪白、状若牡丹的银耳长势喜人。

“再过五六天,这一棚银耳就可以采摘喽。托合福高铁的福,我们的银耳一定会卖得越来越火、越来越远1“银耳姐姐”张家巧信心满满,幸福满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