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孤独的“第一哨”

2020-10-25 08: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74平方米的房子,还有一个四面高墙的院落;地处半山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可能是很多人的居家梦想。但是,如果让你一个人在这人烟稀少处待上四五天,一个人吃、一个人注一个人睡,你还会来吗?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样的日子,怀化供电段变电所的值班员李政和他的同事已经在苍子山变电所坚持了7年。他们笑称自己是大山里的孤独“第一哨”。

按照规定的时间对设备进行巡视,碰到报警等突发情况随时汇报处理,这是变电所值班员的主要工作。虽然工作量看似不大,但是必须24小时坚守,责任重大。每当现场接触网等出现故障,变电所值班员要第一时间将故障情况通知段、车间,而且还要提供现场的第一手参数,以便指导抢修。这些工作李政已经记不清做了多少次。

“一天见不到一个人,感觉四处空荡荡的,感觉自己都要‘发霉’了。”李政深有感触地说。

大山中的“哨兵”,注定是孤独的。去年,李政在农历腊月廿九来到变电所上班。农历大年三十那天,他用家人精心为他准备的扣肉、酥肉等做了一个火锅,可一个人对着突突冒着热气、欢快鼓着泡的火锅却很难下筷子。

“没有人陪着吃,即使菜再美味也没有胃口。”他感慨道。

2009年,李政来到铁路工作,他最喜欢的就是给工区职工做菜,看到大家热热闹闹吃着,他觉得特别开心。如今,因为一个人吃饭没有意思,所以他常常就着白菜煮面条。朋友们时常逗趣地问他:“你吃面了吗?”

“慢跑要88步,用32秒完成一个U形跑。”李政说。跑步是李政工余时常常做的一件事,每次他都会给自己定3公里的目标,沿着变电所内的U形水泥道路来回跑。跑来跑去,他记住了这些数据。

每天17时,他固定要和电调通电话,其实也就是简单的几句:“值班员姓名?用的几路电?设备是否正常?”可是电话那头的李政总觉得特别亲切。

李政在变电所最长连续工作过7天。他说:“黄昏时最难熬,特别想家。”有时候,他会用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视频里,两个可爱的儿子争先恐后地喊爸爸,李政觉得特别幸福。

“每次想到下班能够回家见到儿子,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够为旅客出行出点力,还是很宽慰。人生在世,因为情感,孤独有时是难以忍受的,但是因为责任,必须忍受。”李政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