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焊接艺术”探索者

2020-10-17 08: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枚硬币能在高速运行的高铁列车上稳立不倒,少不了列车“脚下”无缝钢轨的功劳。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工艺技术员罗宇航,就是把一根根百米钢轨连接为高铁无缝钢轨的人。2011年,他从内蒙古工业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当时的郑州铁路局特招入路,成为该局焊接领域里唯一的专业对口人才。

钢轨闪光焊接工艺精度要求极高、操作参数繁杂。“不彻底弄懂设备技术原理,就无法真正把控焊接的工艺质量。”罗宇航说。面对进口设备,在厂家技术封锁的不利情况下,罗宇航从翻译说明书入手,学习研究设备构造,从零开始试验焊接工艺参数。

四季更迭,不负韶华。在焊花飞溅的焊轨车间里,罗宇航凭借对焊接工艺的孜孜追求,逐渐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优秀的焊接工艺技术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焊轨基地巡查组专家成员。

“焊接是项技术,也是门艺术。”罗宇航这样说。他把对专业的热爱充分融入工作中,参加工作8年多,累计为京广、徐兰、郑渝、郑阜及太焦等高铁焊接无缝钢轨近3000公里,取得了4.8万个焊头质量零缺陷的骄人业绩。他牵头研究的“钢轨母材混合焊接技术”“焊缝热处理降噪及电磁辐射防治技术装置”等10多个技术攻关项目,有效提升了高铁线路无缝钢轨焊接质量和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