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团圆相聚英雄城市

2020-10-03 07:1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今夜月圆人尽望,乘上高铁好还家。10月1日,中秋和国庆同一天,21世纪仅出现4次的特别日子。这一天,欢度佳节的人们从东西南北的火车站出发,坐上高铁奔赴华中腹地——武汉。

一趟趟复兴号列车,掠过雄伟磅礴的太行,跨过蜿蜒奔腾的黄河,穿过星罗棋布的城镇,飞过秫熟稻香的农田,载着归乡的旅客、四方的游客、过往的商客,来到长江之滨、黄鹤楼畔。

这一刻,大家相聚在此,千言万语伴随风笛阵阵。车门打开,快门摁下,记录无比珍贵的团圆。

亲情,以350公里的时速在升温

“八月中秋的月亮/也是最亮最圆的/无论山多高、海多宽/天涯海角都能看见它/在这样的夜晚/会想起什么?”诗人艾青曾这样写道。是啊,在这中天圆月、五谷丰登之时,人们都在做些什么,又会想起什么?

繁忙如昔的北京西站,有人一手拎着月饼另一手刷身份证轻松进站上车;枢纽便捷的上海虹桥站,有人享受着“高铁+飞机”一站式联订的便捷;客流交织的广州南站,有人使用智能导航快速找到列车停靠的站台……

疾驰的列车上,有人用手机给海外亲人直播回湖北老家探亲的旅途,也有人捧着《中国地图》给孩子介绍车窗外的风光,还有人在车厢点餐,提前吃到了武汉的热干面……

正因为有了高铁,更多的人能在这一天团聚。

沿着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列车一路飞奔。坐上高铁,早饮广州茶、午游岳麓山、晚食武昌鱼,已成为沿途百姓的消遣方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借高铁之便形成了“半日生活圈”和“8小时经济圈”。

坐上高铁的行程,何尝不是一次别样的神州之旅。

当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当南国杂交稻迎来丰收季,当“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当绿水青山愈发美丽,当电子客票加速出行,当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6万公里……列车上的人们,都是这些辉煌成就的亲历者,亲眼见证着民族走向复兴的速度。

车厢中,挥动着国旗的旅客们,用嘹亮的歌声表达着自豪:“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

力量,在同心抗疫的车厢中凝聚

“前方到站,武汉。”广播声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下车了,专程来探望早已康复却结下友谊的患者;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工人下车了,特意来欣赏还未曾游览的东湖风光。

武汉站,承载的不仅是南来北往的客流,还有一个个难以忘怀的日夜。

2020年1月23日,江汉关大钟指向10时,离汉通道关闭。中国武汉,一座有着千万人口、被誉为“九省通衢”的超大城市,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地按下“暂停键”。(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