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傣族姑娘依波章架起中老语言桥梁

2020-10-01 12: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泽政

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就有一批老挝语专业毕业生,通过严格的铁路专业知识培训后他们将成为中老铁路的“沟通桥梁”。(来源于9月29日《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随着中老铁路建设不断推进,昆明局集团公司加快做好中国铁路知识、运输规章的老挝语编译和老挝语专业技能人员储备等工作。2016年至2018年,他们从高等院校接收了13名老挝语专业毕业生,为中老铁路2021年开通运营提供翻译保障。

       中老铁路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当然,也很需要语言翻译沟通方面的人才,昆明局提前布局开通准备,未雨绸缪做好语言翻译培训,为新线开通打好一场有准备仗。

     来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的依波章就是其中一员,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老挝语专业的她,2018年入路成为玉溪供电段的一名电气试验工,启动老挝语规章制度编译工作后,这位傣族姑娘被抽调从事“老本行”。

       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对于依波章来说,成为一名专业的铁路老挝语翻译,困难可不校工作组需要翻译的材料主要包括铁路专业术语、铁路运输规章、铁路知识、日常会话等。对依波章这样的“新兵”,铁路专业知识相对基础薄弱。

      要熟悉一种语言,必须多说,多听,多练。依波章全面了解铁路专业知识,同样要深入一线,深入职工之中。

      依波章上学时曾到老挝交流学习一年,对那里有很深的感情。“等待着中老铁路通车,未来,我要坐着火车回家,坐着火车去老挝1她笑着说。

      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目前,中老铁路隧道、桥梁和路基工程已完成超过90%,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时光如水,岁月静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相信依波章学有所成,将翻译本领运用到中老铁路开通,架起中老语言桥梁,为中老铁路作出贡献。(闫泽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