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品味林区“慢”生活

2020-09-16 07:3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高速、便捷是高铁的旅途特色,但对于生活在林区的人来说,慢节奏、站站停的绿皮“慢火车”依旧是生活必须。穿梭在小兴安岭地区的6967/6968次列车就是这样一趟百姓离不开的“慢火车”。

伊春至乌伊岭的6967/6968次列车套用的是齐齐哈尔至乌伊岭K7184/7185、K7186/7183次列车的空调车体。列车编组8辆,其中的2节硬座车厢用于惠民公益性“慢火车”。这趟车由于是空调车体,所以环境更舒适,让山里通勤的学生、林业职工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列车途经的五星乘降所曾是林场所在地,有居民100多户。林业经营改革后,大量百姓外迁,现在只剩下几户人家,每次上下车不超过10人,但列车依然准时停靠。在林区百姓心里,6967/6968次列车串联起了林区的生活路、民生路。

伊春地处小兴安岭,每到春天兴安杜鹃漫山遍野,吸引了众多游客。为了方便旅客,6967/6968次列车乘务人员成立便民服务队,对重点旅客进行细致服务。这趟“慢火车”沿途经停的红山站和汤旺河站站台短,有的车厢搭不上站台。到站前,乘务人员就采取疏散重点旅客到卧铺车厢的办法,由便民队员协助,打开车门组织乘降。依靠精细化服务,这趟列车创出了令旅客认可的“兴安杜鹃”服务品牌。

友好站附近的友好高中是伊春市的重点高中,乌伊岭、新青、红星、五营等地的学生大多在此上学。每逢节假日,乘车的学生旅客有近百人。为保障旅途安全、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列车创建了包括老师、家长、学生在内的微信群,免费为沿线学生捎带学习用品及衣物、证件等。家长、老师有需要在群里留言,立马有相应乘务班组对接。在家长眼里,“慢火车”就是贴心的“移动小帮手”。

热烈的杜鹃花代表爱的喜悦,6967/6968次列车各乘务班组也一直追求用热心、贴心的服务,与沿线旅客成了友爱的“一家人”,让沿线百姓在悠悠“慢火车”上品味“慢”生活的别样滋味。

小档案

6967/6968次列车运行在汤林线上,编组8节车厢,全程153公里,单程运行时间约3个小时。6968次列车每天10时21分由乌伊岭站始发,13时25分到达伊春站;6967次列车14时从伊春站返程,17时05分到达乌伊岭站。这趟列车已经在林区开行了约10年时间,主要以服务通勤学生、林业职工、城乡居民为主。

列车运行线路:乌伊岭站、汤旺河站、新青站、红星站、五星乘降所、五营站、红山站、友好站、伊春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