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轨温50摄氏度下的坚守

2020-08-23 07:4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电务段郑州车载车间轨道车综合维修工区有这样一支队伍,队员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转战于管内每台轨道车上,护佑着它们正常运转。

轨道车是执行铁路设备维修、大修、基建、事故处理等任务的重要运输工具,运行不像图定列车那样有固定交路和车辆运行路线,常常停留在站外专用线等偏僻地点,行踪可以用神出鬼没来形容。

郑州电务段轨道车综合维修工区担负着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255台轨道车、大型机械工程养路车车载设备的维修、巡检、数据换装以及大修、年修、故障处理工作,工作量占郑州局集团公司总任务量的3/4,每月外出时间达半月之多。由于轨道车的停放位置没有规律,他们也因此经常长途奔波,换句话说,轨道车在哪儿,他们就要去哪儿。

这255台轨道车没有固定站停处所,有时在偏远小站、有时在铁路区间、有时在荒郊野外,主要分布在京豫晋陕鲁滇,四面八方都有它们的踪迹。只要轨道车在哪里出现,故障或需要数据换装升级,检修人员就要赶赴哪里。他们经常换乘火车、汽车、公交车、农用三轮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手拿肩扛笨重的设备赶赴故障地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轨道车故障。有些车站一天只有一趟火车,附近又没有旅店,处理完故障只能在老乡家借住一宿。

今年暑运期间,由于极端天气较多,检修人员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面临的考验也前所未有。

为了能够将这些轨道车车载设备维护好,队员们可没少吃苦,除了要忍受蚊虫叮咬外,最头疼的就是高温,有的轨道车没有安装空调,轨道车里最高温度能达到50多摄氏度,像蒸笼一样,检修一次就相当于进了一次桑拿房。

今年暑运以来,这个工区已巡检配属轨道车178台,故障处理46件,数据换装223台,超期设备更新改造18台。随着太焦高铁开通前的联调联试工作的全面展开,工作量也会大量增加,铁道线上将会更多地看到他们的身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