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收入多了 房子大了 日子好了

2020-08-01 07:4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库伦图镇富贵村里,71岁的村民李逵是名副其实的“大龄”羊倌儿。当地今年雨水少,山坡上的草长势堪忧,李逵最担心自家羊圈里的30多只羊没有吃的。

富贵村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村。铁路驻村扶贫干部王江、张和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村民大事小事都找他们帮忙。

7月22日,王江跟张和平商量,先给李逵4捆草料应对几日,等过几天下雨了旱情就会好转。

当天,他俩就将草料给李逵送上了门。刚从地里回来的李逵高兴得直搓手:“这些草料够我家羊吃上几天了。”其他家中饲料告急的村民也陆续收到了铁路送来的草料。

“铁路干部来扶贫,做的都是实在事儿。”李逵说出了乡亲们的心里话,“前些年,铁路帮我们村改造危房,让村民搬进了新家,还打了村里的第一口深井,让村民们饮水安全有了保障,后来又建起综合饲料加工厂和肥羊、基础母羊养殖基地,通过合作经营和承包经营的模式,让村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5万多元。”

近年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94.45万元,逐年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立足解决村民农产品滞销的烦心事,这个局集团公司通过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全力帮助贫困户销售羊肉、土豆、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2018年以来,他们帮助贫困户销售了价值155.3万元的农副产品。

“铁路还给我们安装了饲料槽,铁皮做的,结实耐用。”李逵上山放羊的时候,老伴儿就在家照看羊羔。去年,李逵家卖了11只小羊羔,收入近一万元。老两口盘算,今年生下的羊羔比去年多,收入肯定会更多。

在铁路的帮扶下,村民家收入多了、房子大了、日子好了。今年3月,富贵村138户建档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摘帽不摘责任。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建立起“村委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带贫机制。贫困户通过母羊入股的方式参与集体经济合作经营,获得利润分红,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效。

这些天,富贵村下起了连阴雨。嫩草从地里齐刷刷地钻出了头。天一晴,李逵赶着羊美滋滋地上山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