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势头强劲

2020-07-31 07:3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莫育杰)近年来,随着国家以及相关省区市不断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力度,越来越多的货物在北部湾港中转,铁海联运班列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西部陆海新通道依然开行铁海联运班列1691列,同比增长66.3%;铁海联运运量完成8.4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8%,发展势头强劲。

西部陆海新通道位于我国西部地区,南起广西壮族自治区,经贵州盛重庆市、四川盛甘肃盛青海省,北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一条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综合型物流通道。随着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规模日趋扩大,铁海联运线路正逐步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运输线路。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品牌效应扩大,广西北部湾港货物集聚效应显现。今年上半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3957万吨,同比增长16.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3.7%;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均排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质量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下,沿线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着力提升辖区内铁路线上运输能力和点上装卸保障能力;建设符合铁海联运发展趋势的铁路物流基地或者物流园区,为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能力提供保障。

此外,沿线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还持续降费提效、优化服务,对货物品类进行运价下浮调整,实现班列“一口价”覆盖中西部主要省份。他们采取配属大功率机车、压缩班列旅行时间、加快港口装卸车等措施,提高铁海联运作业效率,并联合港口提供包括一站式预订、在途信息查询、综合报关等在内的多样化服务,打造具备现代物流特征的铁海联运班列优质品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