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

2020-07-16 07:4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7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铁路防洪防汛面临的形势,对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连续奋战的精神和作风,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汛期安全措施落实,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贡献。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传达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分析近期铁路安全工作存在问题,并对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郭竹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为我们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路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集中主要精力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完成防汛救灾物资和人员运输任务,充分展示国铁企业的担当作为。要充分认清当前铁路防汛安全形势严峻、专业管理风险突出、“两纪一化”面临挑战、干部作风经受更大考验等新情况,把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动员起来,切实将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一是坚决把汛期高铁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运营、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要合力共为,全面梳理高铁防洪安全薄弱环节,加强对防洪重点地段的巡视检查和检测数据分析,及时有效做好风险应对处置工作,确保汛期高铁绝对安全。二是确保繁忙干线汛期安全畅通。对主要繁忙干线和主要货运通道的隐患问题,要进行必要的整治,落实人员、设备、物资等救援储备和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水害对运输秩序的影响。三是以雨情为令,盯住水情落实有力有效防汛措施。要与地方气象、水利、防汛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全面掌握雨情,动态摸清水势,超前做好预防避险工作。四是严格汛期施工安全管理,加大对施工计划、现场防护及禁止施工条件等关键环节的卡控力度,坚决杜绝违章蛮干,确保汛期施工安全稳定。五是全力以赴保障防汛救灾物资和人员运输。强化调度集中统一指挥,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保证救灾物资随到随装随运。

会议要求,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履职尽责的重点,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逐级负责制。党委书记、董事长要主动挂帅,统筹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发挥组织作用,掌握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的主动权;总经理要落实主体责任,亲自上手,推动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班子成员特别是分管防汛、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防汛第一线,加强专业技术管理,带领干部职工一同落实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措施。各级防洪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检查指导。各运输站段要按照专业落实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做好宣传鼓动和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切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共筑确保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的铜墙铁壁。

会议强调,确保防汛安全,管理是基础,作风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解决不深入的问题;纠正表态调门高、口号震天响、工作不落实等现象,解决行动差的问题;集中主要精力抓防汛、保安全,解决工作协调不力的问题;坚持按章办事,尊重科学规律和专业规范,解决乱作为的问题;敢于硬起手腕抓管理、抓考核,解决管理软弱的问题。

会上,济南、上海、沈阳、北京、成都、乌鲁木齐、武汉、西安局集团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有关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负责同志及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防洪、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