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网+互联网”合并出强势经济体系

2020-06-22 20:5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6月18日7时06分,从第一趟武汉始发到南宁东的G431次列车开始,武汉至上海虹桥、西安北、北京西、深圳北、广州南等方向的20多趟高铁,先后载着潜江、洪湖的小龙虾、恩施的茶叶、武汉的“周黑鸭”及武汉东西湖的服装等湖北名优产品销往全国10多个大城市、登上“电商节殿堂”。(6月19日 《中国铁路》)

高铁运输以时效、安全、稳定的特性成为当下中国非常有竞争能力的一种运输方式,面对中国消费市场下消费需求的变化和产品的升级,高时效、高附加价值和高品质的商品需要快捷准确的运输需求,高铁运输恰恰满足了这种新需求,不受疫情影响的特性更是为高铁货运再加码。

高铁网助力互联网经济再提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重启”过程中面临着农副产品和小商品积压滞销的严峻形势,为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加快复苏,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好这段客运“空窗期”,发挥“高铁极速达”安全准时高效的特点,实施“以客补客”,通过“高铁带货”助力湖北的特色农产品和小商品远销。如今“高铁+生鲜”“高铁+农副”“高铁+电商”的模式已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常态化模式,依靠铁路运输的流量优势,互联网线上业务迅速吸引用户、塑造品牌、做大规模,消费者更是足不出户体验“日送达”“千里达”等服务。

互联网带动高铁经济跨步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迅猛,尤其高速铁路的发展解决了多个世界性难题。在硬件方面,中国铁路已然走在了世界科技的前沿,而“互联网+铁路”则成了中国铁路软件上的支撑点与突破口。开放网络订餐、推行自主选座、接入微信支付、推行电子客票……高铁在互联网的带动下,着力移动支付、智慧出行等多个服务体系,便民服务改革动作不断,形成了“硬件+软件”“科技+服务”的智慧化高铁系统。

“铁路网+互联网”的强强联合,将成为未来铁路货运体系建设的另一个新方向,不断升级的铁路服务模式也将推动中国经济生长出新的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