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山深处,父老乡亲的“铁”哥们

2020-06-22 07:2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5月24日傍晚,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新南村凉风习习、蛙声阵阵。一列“火车”静静地停靠在村里面。徐爱华夫妇俩送走最后3名游客后,来到了王延辉的住处,双手递过1万元钱,感激地说:“今天俺还上之前你借俺的1万元钱。谢谢王主任的帮助,要不是你当初借钱给俺家建农家宾馆,俺们还在外面打工呢,哪有今天的好日子。”

王延辉接过钱,笑呵呵地说:“没事,你们日子过好了,我比什么都高兴。”

今年42岁的王延辉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整备车间副主任。栾川县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县。2018年4月,受组织指派,王延辉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他先后转战栾川县桃园村、新南村,帮助99户贫困户改建农家宾馆,指导村集体开展经营工作,培养本土人才。去年,他被国铁集团评为铁路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谷二梅的家庭宾馆

栾川县物产丰富、风景秀丽,是传说中五彩鸾鸟栖息的地方,栾川也因此得名。栾川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2.4%,国家AAAA级以上景区就有8个。

桃园村只有242户人家,不到1000人,却都居住在莽莽大山深处的逼仄地带。国家AAAAA级景区白云山离村中心只有不到10分钟的车程。村里对角沟原生态的风光展现着大自然的神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农家宾馆,把景区的游客吸引到村里吃住,可以在旅游经济上作文章。”自从有了这样的想法,王延辉连做梦都想这事儿。他跑单位、进农户、走景区,弄规划、搞设计、拉赞助,短短2个多月,46张床位、分布于10个特困家庭的农家宾馆迎来了开门迎客的日子。

2018年6月30日上午,一辆豪华旅游大巴驶入桃园村。这是村里第一次来这么多外地人。当他们带着欢笑、带着新奇、带着山外的信息驻足这片沉寂千年的山野之地时,村民们开心地笑了,然后又激动地哭了,心中的疑虑打消了。

1号农家宾馆的主人叫谷二梅。她的丈夫王群身患重病,家庭属大病致困。拖着重病的王群并没有闲着,仍在外地打工。就在家庭宾馆即将完工时,谷二梅在外打工的儿子又因一起事故背上了巨额债务。

千钧重担压在了谷二梅的肩上。她准备放弃家庭宾馆的建设。王延辉得知这个情况后,每天往谷二梅家跑两三趟,自己还当起了小工,为谷二梅的家庭宾馆铺地砖、安水管、安装太阳能、搭葡萄架……

开业的那天,谷二梅领着游客往自家的宾馆走。她仿佛换了个人,更像是山里的百灵鸟,快乐地跳着唱着。她知道,美好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来这里做点有意义的事,很值。”王延辉的话不多,却一如他做事,真心、务实。

贺双丽的二层小楼

帮助桃园村脱贫后,积累了农家宾馆建设经验的王延辉又来到了新南村。这里的自然环境与桃园村差不多,可农家宾馆建设项目推行的难度却超出了他的想象。

“如果不是王主任的帮助,我们可能还在外面打工呢1新南村村民贺双丽告诉。

王延辉到村不久,就挨家挨户动员他们建设农家宾馆。新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朝介绍,改造农家宾馆时,村里协调贷款,铁路单位为每户补贴3万元,但村民怕赔钱、怕背债、怕没有游客来,都不想建。

“刚开始,一接到王主任的电话我就发愁。”贺双丽说,“那时,我在洛阳打工,是真不想参与呀。”后来,她回到村里,看到村里环境有了很大改变,又看了旅游产业规划和帮扶计划,想法开始慢慢转变。

去年,郑州局集团公司在新南村铺上了废旧钢轨,拉来了报废的火车头和车厢,建起了铁路小镇。自从有了“铁路”、有了“火车”,沉寂的大山“活”了起来。

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贺双丽拿出夫妻二人打工攒下的钱,加上铁路的帮扶资金,又找王延辉借了1万元装修款,在自己的院子里翻盖了一栋二层小楼,一层自己住,二层做农家宾馆。从屋内往窗外看,一列绿皮火车静静地立在窗前。“从前可不是这样的。”贺双丽介绍,新南村是一个迁移村,村民都是从深山里搬出来的。村子的旧址是河边的荒地,被村民称作乱石滩。刚搬下来的时候,这里只有村民自建的简陋平房。铁路小镇建成后,络绎不绝的游客让村民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贺双丽家建了3间具备接待条件的客房。“去年旅游季,我家赚了2万多元呢。”贺双丽满脸洋溢着幸福,笑着说。

如今,新南村建起了89户农家宾馆,每户年均创收5000元以上。在农家宾馆改造与经营中,王延辉累计借给28户贫困户流动资金20多万元。

(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