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土家茶香情更浓

2020-06-04 07:4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这天,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青岗坪村茶厂喜获丰收。村干部兴奋地说:“青岗坪村茶厂建成以来,发展状况一年比一年好。感谢铁路部门的大力帮扶,今年的茶叶格外香……”

茶叶是青岗坪村产业扶贫的支柱所在。这个村的扶贫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茶叶生产后劲十足。闻着浓浓茶香,青岗坪村的父老乡亲舒心地笑了。

绝不让脱贫路再次受阻

青岗坪村地处武陵山区,交通不便,人多地少,是宜昌市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武汉局集团公司定点扶贫村。2015年10月,武汉局集团公司抽调5名精干职工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宜昌车务段原副段长郭兵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常年驻村,与贫困户携手打好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共投入帮扶资金769.52万元,解决了青岗坪村“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这个村有339户、1042人,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

2020年初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刚脱贫出列的青岗坪村面临危机:生产生活受阻,返贫可能性增大。

扶贫工作队迅速化身“疫情防控阻击队”,加强村庄封闭管理,按分工主动加入青岗坪村管辖的4个村民组的微信群,及时将省市县镇各个时期的疫情防控政策转发到群里,与村民们开展互动学习。

“村与村,一个口”“人与人,一米五”“要返工,体温报;需返程,程序到;防新冠,多开窗;勤洗手,戴口罩;分餐吃,一米遥;身有恙,要上报”……扶贫工作队把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工成一看就懂、便于熟记的电子卡片、短视频和抖音作品,村民们喜闻乐见。

铁路各方也时刻关心关注着村民的生产生活困难。2月23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协调各方以消费扶贫方式,将价值50万元的2.73万公斤汉中大米、2万多升菜籽油从陕西省勉县安全顺利运抵青岗坪村。村民们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铁路部门1

战“疫”同时,扶贫工作队认真开展“每天给贫困户一个电话、送一次温暖、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三个一”活动,抢抓春耕备耕时机。

考虑到青岗坪村是发展茶叶种植的风水宝地,近年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和扶贫工作队帮助青岗坪村新建标准茶园1080亩,改造老茶园2000亩,并成立了“青岗翠绿”茶叶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茶叶产业链。

今年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坚持扶贫工作“扶上马”再“送一程”,仍帮扶青岗坪村销售茶叶,同时将198万元职工捐款用于该村的致富项目。疫情发生后,扶贫工作队与村民共度时艰,全村无一疑似、确诊和死亡病例,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针对白咸池高山标准化茶园多年干旱、茶苗成活率不高等问题,扶贫工作队及时与村茶叶合作社联系,今年3月购回价值2.5万元的10万株茶苗。3月16日,扶贫工作队与“青岗翠绿”茶叶合作社组织村民补种补栽。村民万发新高兴地说:“扶贫工作队不仅帮我们建了茶园,而且还帮我们卖茶叶。我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1

铁路人是村民的贴心人

谈起扶贫工作,青岗坪村的村民们念念不忘铁路人。

由4个村庄合并而成的青岗坪村面积较大。村庄与村民小组联系的道路像毛细血管一样,长达79公里,以前基本由土路和毛坯路组成。行走在青岗坪村,处处是山。一座比一座险峻的山,巍然屹立于眼前。遇到恶劣天气,群众出行非常不便。山里的土特产运不出去,山外的物资运不进来。

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先后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34.4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中,他们投入271.4万元修建影响村民出行的赵家湾至分水岭等13条共15.66公里通组公路,投入10万元维修青岗坪村鲁家湾3座年久失修的桥涵。如今,美丽的青岗坪村新修道路绕山转,宛如条条银丝带。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扶贫工作队在高质量完成339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基础上,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有的放矢精准帮扶。

2016年,村民曾凡均脑血管破裂住院,做手术花去13万余元。他大儿子读大学,小儿子读高中,家境困难。曾凡均的妻子皮玉平愁眉不展。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慰问,协助这个家庭报销了大笔医疗费用,并为皮玉平介绍了工作。目前,这个家庭收入大大提高,盖起了新楼房。(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