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持依法推进铁路安全管理

2020-05-19 19:1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草案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春阳。

“一年来,我的主要工作围绕如何宣传和落实相关铁路安全保护法律法规展开,监督并促进各级政府、相关企业依法推进铁路安全管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绝对安全。”钱春阳表示。

作为来自铁路系统的人大代表,钱春阳充分发挥作用,深入铁路沿线调研,推进铁路沿线各级政府和铁路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整治影响铁路安全的隐患,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在钱春阳的参与下,2018年12月,《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率先出台。钱春阳高度重视《条例》落实情况,一方面建议广州局集团公司积极向湖南、海南省委省政府汇报,加强本省铁路立法,确保运输安全,另一方面建议相关单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条例》真正落实到位。

目前,钱春阳的呼声收到了实效,湖南、海南省都已按程序推进铁路安全方面的相关立法工作。广东省人大也正在牵头组织对广东省落实《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去年7月,钱春阳参与了广东省人大组织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中调研活动。2019年全国两会,他建议细化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规划,进一步依法、依规优化广州站、广州东站改造等工程,在设计、建设阶段就要更多地考虑铁路运营后的安全管理,并加大沿线土地开发力度,赢得广东省有关部门、铁路部门高度关注和公众热议。

钱春阳获聘成为广东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参与《民法典》(草案)研讨工作。他深入一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提出建议20多条。

同时,钱春阳从不放松自己作为企业总工程师的主责主业。2019年,作为主管领导,他推进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分公司、测绘公司开展涉铁工程项目安全监测和高铁精测网复测的经营开发、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工程分公司和测绘公司营收分别同比增长940%和1650%。钱春阳还指导本单位相关部门重点办理了测绘公司申报测绘乙级资质工作。2020年2月,测绘公司顺利获批乙级资质。

一年来,钱春阳带领单位技术人员积极进行科研开发,申报专利、项目等7项。其中,“高速铁路轨道几何状态实时监测方法及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铁路行车公寓集成控制系统”获实用新型专利;科研项目“铁路通信光电缆智能监测系统”“智能化行车公寓集成控制系统”“激光三维扫描技术在高铁站台建筑限界检测中的研究与应用”顺利通过广州局集团公司组织的技术鉴定或技术评审。

◆手记

安全无小事。采访中,钱春阳多次表示,必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推进铁路等企业的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的领域暴露出一些安全隐患。今年全国两会,钱春阳准备了4条建议,主要就是聚焦安全问题,包括铁路安全新技术应用、重大公共建筑物安全和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等。

钱春阳始终将老百姓的安全记在心间,一直在思考、在探求、在呼吁、在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