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坚决打赢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

2020-05-12 07:5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5月9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普铁安全环境整治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群策群力,合力共为,持续巩固扩大高铁安全环境整治成果,依法规范、有力有效排查整治普铁安全环境隐患,坚决打赢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确保高铁和普铁旅客列车安全。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具体部署了加强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郭竹学出席会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局长郑海洋对铁路公安机关抓好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普铁安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安全工作的关怀重视和殷殷重托,为加强铁路安全工作、全面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强大政治动力和根本遵循。全路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普铁安全环境整治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充分运用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成功经验,举全路之力,排除万难,坚决打好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这次普铁安全环境整治,要认真依据《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依法治理、综合施策,《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协调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依法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企业和有关部门对安全保护区实施有效管控;全面推进运行时速120公里及以上列车的线路全封闭和道口平改立,对难以实施封闭和平改立工程的采取限速运行等安全防护措施;铁路沿线的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齐全完好;铁路沿线自然环境特别是地质灾害风险得到有效排查,重大隐患得到及时治理;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控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涵盖铁路运输企业与沿线地方政府、铁路监管部门、铁路公安机关的铁路环境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不断减少路外伤亡事故和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一般事故数量,不发生因沿线环境问题引发的较大及以上铁路行车安全事故。

会议指出,从现在起至2022年底,分3个阶段推进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第一阶段为隐患排查阶段,从现在开始到今年6月底前,要全面对标,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整治计划;第二阶段为整治攻坚阶段,从今年7月至年底,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消除重点隐患;第三阶段为巩固拓展阶段,从2021年到2022年,要分类施策,持续推进干线疑难问题整治,统筹抓好其他普铁安全环境整治。

会议强调,这次普铁安全环境整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铁路沿线地质灾害,平交道口和治安形势复杂、路外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实施分类分级治理。

会议指出,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在法律、政策、工作等层面的支持。铁路局集团公司要主动向所在省区市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沿线地方政府的对接,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全面推动依法护路治路工作,协调地方政法、公安、检察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建立和完善联防联治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把抓好普铁安全环境整治,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大检查有机结合起来,狠抓问题排查整治,实现相互促进;与加强季节性安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防洪、施工、防火等安全关键管控,坚决稳住当前;与强化普铁安全基础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普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普铁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铁路企业最大的政治,是各级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职责,也是所有铁路单位、铁路公安机关最重要的任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任何动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牢牢盯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巩固扩大高铁安全环境整治成果,坚决防止隐患和问题死灰复燃;坚持强基达标、高标定位,从严务实抓好高铁本质安全,确保高铁安全管理更加科学、更加严谨、更加规范。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铁路安全环境整治攻坚合力。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保证整治工作依法合规、规范有序。铁路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公共安全、影响运输治安秩序、危及行车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铁路局集团公司承担普铁安全环境整治铁路企业主体责任,要依法依规制定整治计划,落实投资安排,健全制度办法,协调各治理主体,扎实推进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各基层站段要守土尽责,深入细致落实整治任务。各铁路公司要负起在建铁路达标建设、运营铁路达标维护的业主责任。各级党委、纪委、工会、团委要发挥优势,担当共为,形成集中整治攻坚合力。

会上,沈阳、武汉、济南、上海、广州、兰州局集团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有关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有关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各铁路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铁路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系统各站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全体人员,各铁路公安局、公安处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