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桥梁卫士 行走在云端

2020-05-10 08:1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26日,横跨河南长垣与山东东明间的长东黄河铁路大桥迎来了少见的“接骨手术”——更换高强螺栓。施工人员在距离黄河河面上方32米的钢桁梁上移动,就像在云端行走。

长东黄河铁路大桥是亿吨煤运通道──新菏线的咽喉,1985年建成,至今已运营35年。桥梁结构复杂,被称为中国铁路桥梁的“百科全书”。此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桥工段利用两个“天窗”点,更换30余颗高强螺栓。

“这种作业,在我们桥梁检修中很少遇到。”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桥路养修工区工长张新超介绍,更换高强螺栓,就相当于给人体做接骨手术。

步行在桥面上,河风掠过、寒意阵阵。9时40分,“天窗”命令下达,10余名职工各就各位,做防护、递工具、卸螺栓……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桥下水流湍急,桥上寒风凛冽。随着更换进度以及螺栓位置的变化,他们时而爬进夹缝,时而坐上桥顶。

此次施工中,有几名特殊的职工,他们是东明桥梁车间的2对父子兵。

52岁的张新超与32岁的张恒斌是其中一对。入路20多年来,张新超一直坚守在长东黄河铁路大桥上。上下行3.2公里线路,8662根木桥枕、17324颗钩螺栓、34648套扣件螺栓设备,哪段几何尺寸容易发生变化、哪根枕木腐蚀严重、哪颗螺栓容易松动,张新超都了如指掌。2018年4月11日,“天窗”施工作业时间临近结束,他照例复查施工质量。当走到上行117公里480米处时,一处钢轨裂纹闪入了他的眼睛。惊出一身冷汗的张新超立即通知车间调度,按规定程序临时要点更换钢轨,防止了一起可能出现的列车安全事故。在郑州局集团公司历次轨检车检查中,他所在工区负责养护维修的大桥设备合格率、优良率均为100%。

儿子张恒斌从部队退役后,张新超想让张恒斌也来铁路工作。为了说服儿子,张新超把张恒斌带到了大桥边上。望着脚下汹涌澎湃的黄河水,看着桥上风驰电掣的列车,听着铁路工人富有韵律的“嘿撒嘿撒”号子声,张恒斌第一次对父亲的工作多了一分理解与崇敬,对铁路工作尤其是铁路桥梁维修工作多了一分了解。张恒斌最终选择了铁路,并成为了父亲麾下一员。为了锻炼儿子,张新超故意把又重又累的活交给他,让儿子明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2015年8月,经过4年的磨砺,张恒斌成长为工区的班长。2017年11月,大桥更换步行板。父子携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高标准完成了6500块步行板更换任务。

52岁的李少洲与29岁的李腾飞也是一对父子兵。李少洲同样在大桥上工作了30多年。他像张新超一样,把多年积累的养桥经验传授给了儿子。“年轻人的体力加老一辈的经验,就能更好地养护大桥。”李少洲说。

这次“接骨手术”大多是年轻人动手。看着年轻人身手矫健,张新超很是满足,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本文图片均由王中举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