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风火轮”转起来

2020-04-28 08:0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卫云 黄文斌 马赛

(任卫云 黄文斌 马赛)4月23日21时,迎着库布齐沙漠的风沙,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钢轨打磨车间的20余名职工从托克托东站登上钢轨打磨车,向库布齐沙漠深处的呼鄂线大路西站进发。

23时10分,随着一声风笛长鸣,一台百米长的黄色巨型钢轨打磨车缓缓从大路西站驶出。一号位操作手刘琦紧盯电脑屏幕、观察线路状态,二号位操作手班长张俊巍控制着机械车运行,三号位操作手彭涛操控打磨电机,将96个打磨砂轮按照电脑数据调整到预定角度。巨型打磨车在3个人的默契配合下,对钢轨展开了“美容手术”。

“夜间施工,大伙儿注意观察,防护员做好消防应急。”钢轨打磨车间副主任胡韬通过对讲机提示大伙。

白炽灯光划破漆黑的夜色,96个砂轮如“风火轮”,在钢轨上飞速旋转。瞬间,钢轨打磨车“脚下”火光四射。

“用打磨的方法去除轨道表面脱碳层,可以优化轨头廓形、延长钢轨寿命。”胡韬边观察车下打磨情况边介绍。

为及时掌握设备运转情况,班长杨阳每隔5分钟就要巡视发动机、运转车厢。“机器运转的时候,表面温度高达80多摄氏度,我巡视一趟就仿佛蒸了一次桑拿。”杨阳在不到半米宽的通道内认真检查机器运行情况。

24日1时,完成第一遍打磨任务后,打磨车折返,开始第二遍作业。在灯光的照射下,打磨过的钢轨如两条锃亮的光带伸向远方。“钢轨回检数据合格。”

钢轨打磨车间的职工在18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了8.7公里的钢轨打磨任务。2时许,20余名职工抵达大路西站等待命令,准备返回30多公里外的营地休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