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与时间赛跑 担先行使命

2020-04-23 08:2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憨

(郑晨 李沛潇)4月9日16时16分,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北京“网红新地标”丰台站控制性工程——丰台特大桥六线简支钢箱拱桥精准落梁、顺利完工,为丰台站改建工程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北京市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铁路建设事关铁路高质量发展全局,勘察设计是铁路建设的先手棋。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唯一设计企业,中国铁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工程建设,奋力实现“确保工程建设,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见实效”目标。

中国铁设本年度承担铁路新开工项目8项、线路长度3117公里,储备开工项目2项、线路长度508公里。为兑现年度开工目标,他们提前对接重点项目需求,安排重点项目生产工作,统筹资源配置,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前不久,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京沈高铁星火站及枢纽相关工程建筑工地上,5台挖掘机挥舞长臂,2台推土机、7辆自卸车来回穿梭运送土石方,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京沈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也是中国铁设重点勘察设计项目。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中国铁设京沈高铁京冀段路基专业项目团队利用云平台远程办公,短时间内完成了4处影响工程进度的道路改移设计以及部分路基补勘变更设计等工作,为现场施工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9年,包银、沈白、集大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中国铁设抢前抓早,为已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长大干线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他们组织项目团队对集大原铁路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完善,选派230名骨干人员,确保4月底前完成沈白铁路站前站后施工图设计。目前,包银铁路施工图初稿已完成,待初步设计审查后,初设鉴修、补定测和施工图将同步推进。

津潍烟和北沿江铁路是中国铁设负责的体量较大的两条干线铁路。中国铁设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尚未启动定测的长大干线内外业工作,安排驻外经营分院人员在驻地值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做好客户关系维护,确保内外部经营生产信息对接及时畅通。

4月1日,中国铁设总承包项目盐通铁路正线桥梁顺利架通,标志着工程全面进入线上施工阶段。面对受疫情影响进度滞后、后期生产压力大等困难,盐通铁路总包项目部深入开展信息排查、全面强化制度保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重新找到了盐通铁路的建设节奏,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目前,中国铁设负责的汕汕铁路、杭绍台铁路,昌景黄铁路江西段、安徽段等总承包项目已进入正常施工生产状态。他们狠抓工程安全质量,各总包项目部对原材料进场检验、施工管理、大型机械设备运行状态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落实;全力推进质量安全红线检查,首件工程、大型工装设备检查等工作。截至一季度末,中国铁设各总包项目部疫情防控基本稳定,安全质量持续可控。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中国铁设彰显责任担当。中国铁设“一带一路”驻外项目部积极应对境外疫情、科学谋划,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正常运转、平稳推进。

4月19日上午,中老铁路玉(溪)磨(憨)段景宽2号隧道贯通,这是全线贯通的首个超大断面隧道,也是目前贯通的最长单线隧道。为确保重要节点不停工,今年春节期间,中老铁路项目部29名技术人员坚守老挝现场,开展设计咨询、工程施工监理等工作。中老铁路项目部精细组织、优化招标流程,于2月中旬顺利完成站房工程施工招标资格预审工作。

3月27日,雅万高铁最大跨度连续刚构桥2个主墩零号块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雅万高铁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雅万高铁勘察设计团队积极应对疫情,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外部协调、生产组织等工作。疫情发生后,针对部分人员无法返岗的情况,设计团队加大国内对印尼现场的技术支持力度,合理安排值班和远程办公;对近期国内外工作进行详细梳理和计划安排,部署土建工程剩余施工图、区间房屋施工图、施工图投资检算和路基、隧道变更设计等重点工作。目前,雅万高铁5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该项目第二座顺利贯通的隧道,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又一重要阶段性进展。

中泰铁路项目部采取现场人员与国内人员联动机制,积极做好项目施工图审核、技术答疑、配合招标、配合环评等工作,对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进行有效管控。目前,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现场正式节段梁预制工作进展顺利,C1和C2两个施工标段单月产值创开工以来最高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