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脱贫攻坚,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0-03-14 08: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家已经脱贫了,有决心过上更好的日子。”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村民海树生的话语流露出满满幸福感。在铁路对口帮扶下,从蜗居阴冷的深山窑洞到搬进敞亮的小院,从围着几头牛打转到在养鸡扶贫车间工作、拿分红,海树生一家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这场战役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担过上好日子没有终点,脱贫只是第一步。巩固成果、持续增收,逐步走上致富路,才能让老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从实践看,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当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对疫情严重的贫困地区,要加强返贫监测,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指导。对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贫困地区,要积极开行复工专列、多渠道畅通农畜牧产品销路、科学精准安排运力,帮助脱贫群众解决复工难、卖货难、春耕难等问题。

放眼长远,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才能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铁路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集中资金和力量,深入实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拓展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新途径,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脱贫群众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造血能力,确保稳定受益不返贫。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应当看到,现在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只要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我们就一定能如期高质量完成铁路扶贫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