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铁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2020-03-11 08:2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牢记责任与担当,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方式,凝聚起全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必胜力量和信心:防疫与春耕等重点物资高效运输、重点建设项目有序开工、开行“点对点”返岗务工专列、协同发力解决农畜产品卖难、“对症下药”助力定点扶贫地区、帮扶干部冲锋一线……万里铁道线上,铁路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凝心聚力挺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钢铁脊梁。

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及时高效运送防疫物资和春耕物资。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全路“一张网”“一盘棋”和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的体制优势,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争分夺秒组织疫情防控物资,截至3月8日,全路累计运送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24.5万吨,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掌握供需形势,优先安排运力,加强货源协调组织,全力以赴保障化肥等春耕备耕农用物资及生产原料运输,今年以来,全路日均装运化肥2582车、同比增长20%,日均装运粮食2863车、同比增长2.3%;坚持开行“慢火车”,做好列车和车站消毒、旅客测温等防控措施,保障贫困地区铁路交通畅通,满足民生需求。

“点对点”“一站式”务工专列,打通贫困群众返岗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铁路部门积极联系务工人员输出和输入地政府,了解贫困劳动力务工复工情况,协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建立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机制和平台,通过务工专列、包车等方式提供定制化返岗运输服务。严格落实铁路站车测温、消毒,实施分散售票、分散就座,将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等措施,全力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截至3月7日,全路累计开行务工人员返岗专列256列、包车厢1126辆次、运送务工人员28.3万人次。其中,组织甘肃8000余名贫困劳动力乘坐专列返岗就业,帮助定点扶贫的新疆和田县企业;帮助定点扶贫的勉县政府分批组织3600余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专列直达苏沪粤等地返岗务工。对于无法及时返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铁路及时宣传推送就业信息,利用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等优先安排上岗,同时结合铁路项目开工复工,协调建设单位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免费为务工人员进行定期健康检测,累计帮助贫困劳动力5000余人就近就业。

加快推动建设进度,确保扶贫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一方面,国铁集团督促贫困地区铁路项目建设单位,统筹做好现场防疫、人员组织、施工作业、安全质量监管等工作,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材料供应、生活物资短缺等困难,安排重点项目分区分级有序复工。目前已有105个重点铁路项目复工,23.6万名务工人员进场施工。其中,银川至西安等10项铁路交通扶贫骨干工程全部复工,3.9万名务工人员进场施工。川藏铁路、西成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优势,主动联系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有效对接供需双方,出台减免物流费用临时政策,助力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减轻生产经营负担。主动与定点扶贫地区党委政府沟通对接,及时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解决复工困难。2月底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4县区在建扶贫项目全面复工。

牵线搭桥,动员各方力量解决农畜产品销售难题。坚持消费扶贫与疫情防控相结合,铁路部门及时对接贫困地区政府,了解扶贫产品滞销情况,多措并举推动“山货”出村和群众增收:一是把贫困地区农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铁路单位“菜篮子”供给来源,组织铁路干部职工积极购买大米、茶叶、禽蛋等扶贫产品;二是与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协调社会企业,在定点扶贫勉县采购1.37万公斤大米、2.18万升菜籽油等50万元生活物资,捐赠给湖北宜昌青岗坪村,帮助当地土家族贫困群众应对疫情,会同定点扶贫宁夏原州区企业采购和捐赠矿泉水、自加热食品等3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武汉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三是强化产销对接和带贫机制,加大铁路站车扶贫产品直销店、电商扶贫平台等线下线上宣传销售力度。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累计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畜产品800余万元。

扶贫干部战斗在一线,精准助力定点扶贫地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自农历大年初三开始,全路185名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陆续到岗,会同帮扶村两委班子成立防控值守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带头排查宣传、蹲点值守、测温消毒和代购物资,增强群众防疫意识,织密疫情防控网。从路内外募集资金和物资约400万元,支持湖北和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投入120万元在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修水县购置口罩生产线,建设日产2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扶贫车间,支援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铁路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还主动捐款,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村,帮助贫困群众开展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4县区累计3例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湖北地区铁路扶贫点实现确诊、疑似“两个零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