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国首趟进境水果班列直达凭祥

2020-02-27 07:3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全准入

(莫育杰 韦增乐 蒙佳钰)2月25日,全国首趟进境水果班列从越南同登直达我国广西凭祥。该班列搭载的6个冷藏集装箱共156吨火龙果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接受海关总署检验检疫后,迅速转运至北京、郑州、重庆、西安等地。

凭祥与越南谅山接壤,是对接东盟市场的前沿,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陆路门户,中越两国铁路在此相接连通。2月24日,位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的凭祥(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考核验收,可正式办理进境水果直通运输业务。至此,该物流中心集海关、边检、铁路货运功能于一体,可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过境集装箱货物不用换车换装,大大缩短整体物流时间。

近些年,凭祥依托口岸优势,大力发展边境水果贸易,2019年进口水果类产品73万吨,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东盟水果贸易进出口的最大陆路口岸。每年水果旺季,凭祥友谊关公路口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既有凭祥铁路口岸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成拥有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

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占地约225亩,包括口岸入境服务区、监管作业区、检疫处理区、前置拦截作业(安全准入)区。自2019年8月6日获批建设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后,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各方资源,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今年2月12日,他们成功组织开行进境水果试运营班列。

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进境水果直通班列开行后,东盟各国水果可通过铁路国际联运快速进入国内市场,有利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合作。当前,该物流中心预计每周发运2列至3列进境水果班列,水果种类拓展到龙眼、荔枝等,全年进口水果量将达到6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