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白色“战袍”下 一颗勇敢的心

2020-02-26 07:3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4版

在北京各大车站的战“疫”一线,有这样一支“娘子军”,她们穿着密不透气的二级防护隔离服,手拎10多公斤的消毒桶,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负责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所有列车和车站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每当旅客下车后,她们把宁静的车厢当作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她们每天要穿行于车站与列车之间,日行两万多步;她们每天要戴着防护镜,长时间处在防护隔离下,汗水凝结成水珠附着在防护面罩上,被网友称作“最美面罩姐姐”;她们每天要长时间戴着口罩,脸上出现了深深的勒痕,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奉献;喷洒列车的下铺床底时,由于空间狭小,她们要跪下甚至是趴在地上,一天要“卧倒”近千次……

这就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消毒处置组23名“战疫女兵”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故事。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赶紧准备出发1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铁路医研中心每天都能接到20多个来自不同车站、不同车次列车长报告“有发热旅客”的电话。每次接到这类电话,消毒处置组的“战疫女兵”就要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携带10公斤重的消毒桶,对车厢各个角落进行无死角消毒。

“铁娘子”落泪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主管医师王铁燕,从事疾控工作25年,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因为行事果敢、性格爽直坚毅,她被称为医研中心团队里的“铁娘子”。

2003年非典时期,29岁的王铁燕作为青年队员参加战役。17年后她再次身披“战袍”,扛起为万千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的重担。

在北京南站见到王铁燕时,她正在调配消毒液。“我们调配使用的是含氯消毒液,能有效消灭冠状病毒,除了列车上的卫生间、门把手等关键位置之外,还要对空气进行消毒,达到消杀病毒的目的。”她说。

每次进入车厢消毒前,她都会仔细检查年轻消毒员的装备是否齐全、药品是否配制好。消毒的时候,她除了完成自己负责的车厢,还要去检查其他车厢是否消毒到位。消毒之后,她总是仔细叮嘱年轻消毒员如何处理防护服和残余药品、如何清洗消毒用具等。

“这时候了,能忍着就忍着,穿上防护服作业前一定少喝水。”这是一位45岁消毒“战疫女兵”在北京南站的站台上对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说的话。为了节省防护服,“战疫女兵”们每次上车消完毒都不舍得脱掉一身的装备,她们总是站在站台上,等待下一趟列车。

“农历正月初八是最忙碌的一天。晚上,我们为8趟出现发热旅客的列车进行终末消毒,而且全部要做重点消毒。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路上得给自己鼓劲。为了万千旅客的平安,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王铁燕说,“面对疫情,我们谁都不能掉以轻心1

王铁燕从1月22日开始选择冲在一线,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去看一眼89岁的老父亲。

(下转4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