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拉萨人周末怎么过? 六千米雪山走一走

2020-01-12 00:0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时下,许多城市居民都喜欢用健身的方式度周末。在地处雪域高原的拉萨,人们的周末健身选择或许更加“硬核”—去海拔6000米的雪山上走一走。

2019年12月28日,拉萨市民马雪晶8时乘车从拉萨市区出发,沿青藏公路一路向北,3个小时便到达一座海拔6010米的雪山半山腰。下了车,换上高山靴和登山杖,她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踩上松软的雪面。从海拔5400米的雪线沿着平缓的山坡向上,她用了3个小时徒步到达海拔5700米的一个垭口。合影留念后,她和朋友们一路说笑一路下撤,回到乘车点还喝上了教练们准备的藏式甜茶。傍晚时分,她已经回到位于市区的家中。

马雪晶徒步的雪山名叫洛堆峰,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段,在拉萨市当雄县境内,是拉萨与藏北高原交界处的一座雪山。这是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一次“冰雪运动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活动,约150名拉萨市民与马雪晶一样,一天时间便在拉萨市郊“打卡”了一座海拔6000米的雪山。

“这次活动是为了配合‘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也是为了让冰雪户外运动真正走进西藏普通人的生活中。”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教练次仁旦达说。

“我来西藏10年了,从来没有上过雪山,因为西藏的雪山大多交通不方便,雪都在海拔很高的地方。像这样开车直接就能到达雪面的山,还是头一次见到。”马雪晶说,平时生活在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让她很快就适应了5000多米的海拔,而且活动强度不大,她下山时已健步如飞了。

上山之前,来自西藏登山队和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登山教练还为参与者现场讲解了攀登雪山的基础技术知识:登山靴和冰爪怎么穿、安全带怎么使用、在雪面上怎样行走等。虽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与雪山亲密接触,但一番学习后基本都能在雪面上走得有模有样。

一些参与者一路踏雪一路自拍,有时还会因为行走技术不熟练而摔倒。由于洛堆峰的雪面足够松软,这些小插曲不会让徒步者们真正受伤。有些人从雪里爬起来后还笑着喊道:“太爽了1

除了徒步体验,西藏滑雪队的队员们还不时滑行着从徒步队伍旁经过,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献上滑雪表演。据滑雪队教练阿旺扎西介绍,由于洛堆峰坡度平缓,沿途没有陡峭的冰岩雪坡,因此也是滑雪的理想场所。而当登山者身体不适时,滑雪队队员还可直接滑雪将患者运下,在雪线处吸氧后,直接用车辆运往海拔相对较低的地区。

据了解,西藏登山管理部门正持续开展山峰普查工作,类似的徒步、滑雪体验活动或将在未来扩展至更多地区。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背景下,西藏体育人希望,除发展竞技项目外,冰雪和户外运动能够真正促进西藏全民健康事业,让高原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如果运作成熟了,我周末很愿意带家人过来。”马雪晶说,“尤其是我儿子,他在西藏出生,特别喜欢爬山。他在雪山上表现肯定比我更棒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