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实景化培训平台发布

2020-01-04 08:2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营业线施工防护、驻站登销记、邻近营业线施工

(李锡秉 温勇)2019年12月26日,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铁路建设项目营业线施工安全实景化培训平台在济南铁路职工培训基地发布,并进入优化运用阶段。

该平台基于虚拟现实(VR)技术人机交互手段,结合BIM+GIS技术,建立包含三站两区间的铁路三维模型,并通过系统集成技术,实现铁路营业线施工虚拟实景化教学培训效果。

该平台是济南局集团公司铁路建设项目营业线施工安全实景化培训课题研究成果,由该局集团公司建设部组织开发、多个单位协作配合,在济南职工培训基地实施和应用。

该平台主要包含基础知识教育和警示教育模块、实景化教学模块(营业线施工防护、驻站登销记、邻近营业线施工)、营业线施工全过程实景案例模块,集成了教学课件模块、复习练习题库模块及学员证书管理模块等。同时,该平台使用的三站两区间铁路三维模型中部分场景,是对今后实训场地规划建设的前期BIM设计,形成了课堂虚拟实景化全面理论授课、因地制宜开展实训的全过程实景化培训模式。该平台的应用紧扣营业线施工“四员一长”和施工负责人等关键人员的培训需求,解决了传统授课直观性差、理解困难、知识点分散等问题。

据山东省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国内第一个用于铁路建设项目营业线施工安全培训的实景化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