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公转铁”粉煤灰成货源增长点

2019-11-09 07:4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霍赢

(樊康屹 霍赢)在“三保三增”攻坚战中,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攻关粉煤灰“公转铁”课题,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开辟了新的货源增长点。

粉煤灰是燃煤热电厂排出的固体废物,山西省57家电厂年产粉煤灰近亿吨,传统的填埋处理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粉煤灰可用作混凝土添加材料,能增强建筑物的保水性、保温性、防火性。其颗粒孝易扬尘、损耗大,此前只通过水泥罐车进行短距离汽运。

8月末,太原局集团公司在营销中了解到,粉煤灰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为减少环境污染、服务山西经济发展,太原局集团公司以粉煤灰为课题展开“公转铁”攻关,在加强与山西省政府以及上下游客户对接的同时,针对装载扬尘、亏吨等问题制订装箱方案、铁水联运方案、防抛洒堵漏方案,研发了铁路专用收尘器,彻底解决装载扬尘问题。10月22日,首列2805吨粉煤灰铁水联运集装箱列车由神头开往聂庄,经秦皇岛港下水后终到广州港。

粉煤灰“公转铁”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朔州市副市长张天茂表示,这对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建设绿水青山的新山西具有积极作用。神头电厂总经理杨建军表示,这不仅能省下每吨20元的掩埋费,还能变废为宝,带来可观效益。此举在各大电厂产生了示范效应,预计粉煤灰年外运量可达300万吨以上。

粉煤灰外运市场打开后,“公转铁”产业链进一步形成。开启粉煤灰新业务后,霍州电厂、兆光电厂长期闲置的铁路专用线重新启用。太原局集团公司还为其搭建了煤矿对接平台,形成“废弃物外运”和“原煤进厂”供应链,预计全年可实现煤炭“公转铁”200万吨。11月5日,首列煤炭列车通过闲置15年的专用线驶入兆光电厂。

为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太原局集团公司以粉煤灰“公转铁”为契机,积极推进水泥熟料、砂石料等非煤货物“公转铁”。10月,该局集团公司日装车连续12天达到3万车以上,同比增长21.5%、环比增长7.6%。11月,该局集团公司已连续6天实现日装车3.1万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