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深入推进高铁环境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

2019-10-31 07: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郑晨)在10月20日召开的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贯彻落实要求,对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作出部署。连日来,全路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央领导要求上来,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整体合力,形成会战态势,全力以赴抓好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助力打赢“三保三增”攻坚战,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国铁集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脚踏实地做好当前工作,集中力量打好“三保三增”攻坚战,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各级宣传部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大力开展爱路护路和案例警示教育,增强高铁沿线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为建设“平安铁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按照国铁集团党组的统一部署,各单位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把高铁外部环境整治工作与打好“三保三增”攻坚战、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准备明年春运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相互促进,通过集中排查整治,着力消除影响高铁安全的突出环境隐患,为实现“三保三增”目标、迎战明年春运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国铁集团有关部门加强检查督导,强化职能作用发挥。运监局第一时间组织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发挥统筹监督职能作用,协调运输相关专业认真推进落实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工电部迅速开展行动,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工电系统认真开展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高铁繁忙干线、环境安全隐患突出的高铁区段和新开通运营的高铁线路进行重点检查督导。安监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推进举措,主动担当作为,重点发挥好监督指导、综合协调、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作用。经开部组织铁路局集团公司、铁路公司全面排查高铁用地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安全隐患,全面清理土地出租协议,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加强保护性开发利用管理,维护高铁外部环境安全。同时,运监局、工电部、安监局、经开部与铁路公安局一道,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强化过程督导检查,帮助铁路局集团公司做好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工作,推动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细化排查整治任务,逐项整改销号,与地方政府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广高铁沿线“双段长”工作责任制,积极推动地方立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安全隐患坚持分类处理、立行立改,对路外隐患逐一与地方对接确认,联手推进、联合整治、共同验收,确保按期销号。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洛阳、安阳、鹤壁、开封、三门峡等地,根据排查的隐患,及时向所包保的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综合治理铁路沿线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外部环境安全问题。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每一条高铁排查都实行记名记实,做到底数清、问题准,有现场照片和排查视频资料,分线编号,建档建库,并坚持源头治理,提前介入新建高铁外部环境治理工作。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沈阳铁路公安局成立高铁沿线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立足整治问题与整章建制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强化路地协调联动,一体推进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在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统一组织下,铁路公司认真落实建设标准,履行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管理监督检查职责;实行委托运输的,积极配合铁路局集团公司开展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充分发扬敢于斗争和钉钉子的精神,组织专业力量,发动基层所队,配合铁路部门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依法行事,力促问题解决;深入推进“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集中开展高铁沿线治安“百日清剿战役”,严厉打击危及高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高铁沿线治安环境,护航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