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西极”邂逅守站人

2019-10-29 07:2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再年轻10岁就好了。现在铁路站车设施先进了,车站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可惜我就要退休了……”10月20日,阿克陶站车站值班员杨西君有些遗憾地对说。

阿克陶站隶属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车务段管辖,是喀什至和田铁路上的四等客运站,是中国铁路“最西火车站”,有铁路“西极”之称。阿克陶站现有职工12人,车站公安派出所有4人,喀什工务段派驻留守车站1人。

深秋时节,迎着南疆温暖的午后阳光来到阿克陶站。见到41岁的阿克陶站第五任站长古阿强时,他和职工们刚接完一趟客车,正准备去食堂吃午饭。此时,时间已是14时27分。

“来来来,大家多吃点,今天午饭是香喷喷的羊肉抓饭。”古阿强乐呵呵地招呼大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为职工办了很多好事实事,现在车站职场环境干净整洁,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高高瘦瘦的车站值班员杨西君是阿克陶站年龄最大的职工,曾在南疆铁路很多车站工作过,已带出近百个徒弟。“以前南疆铁路车站运转信号作业都是人工,后来用电池、光电,今年初喀什至和田铁路用上了CTC系统。信息技术大大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有效保证了运输安全。铁路发展变化太大了。”杨西君感慨道。

古阿强是退役军人,有着坚毅的性格和强烈的组织纪律观念。2001年,他从部队退役后进入阿克苏车务段,在南疆铁路多个车站工作过,历任车站副站长、站长、运转主任,再任喀什站值班主任。2017年7月,他来到阿克陶站任站长。

“管理好车站有什么诀窍?”面对的提问,古阿强脱口而出:“亲力亲为。”作为一站之长,古阿强每天都要结合上级要求和运输组织情况,亲自安排落实重点工作。

“阿克陶站每天接发客货列车40对,其中客车12对,到了旅游旺季,列车增加,工作强度会相对大一些。”古阿强说,“车站虽小,安全责任却一点儿也不能打折扣。”

26岁的维吾尔族助理值班员艾麦提·图尔是阿克陶站最年轻的职工,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2017年12月入路,来阿克陶站工作才一年半。好学、上进是车站职工对艾麦提·图尔的共同评价。在车站运转室,新婚两个月的艾麦提·图尔自豪地对说:“我是家里唯一的铁路人,工资也最高。家人对我的工作特别支持,我也准备努努力考上车站值班员。”

阿克陶站有5名女职工,售票员职新芳开朗爱笑,家远在15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她曾在部队当通信兵,记忆力特别好,入路至今已经干了20多年的客运工作。“微笑服务让自己和旅客都开心,工作中不出差错的诀窍就是仔细和认真,多唱票、多复核、多确认,严格落实作业标准。”职新芳笑着对说,“现在售票实现了电子化,在我们小站也能买到去往全国各地的车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工作。”

在阿克陶站远远望去,能看到山顶常年积雪的慕士塔格峰,蔚为壮观。“工余时间看看雪山,这算是在车站工作的一个福利吧。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大家的工作氛围特别好,干劲很足。”采访临近结束,古阿强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