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生命撑起“铁”的力量

2019-10-26 07:5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本报 吴正琪

“凯凯,恭喜你!刚才我们在《新闻联播》看见你获奖了,勋章‘扯眼球’哦19月6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通过新闻媒体揭晓后,重庆车务段荣昌站车站值班员李胜的电话就打进了徐前凯的手机。作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唯一的铁路职工,徐前凯此次再获殊荣,将“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的金色勋章挂在胸前。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现场,徐前凯受邀前往天安门广场,与全国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阅兵仪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的盛大场景。

军旅生涯练就英雄过硬品格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凯哥的身上透着一股韧劲,也正是这股劲,铸就了他的英雄壮举。”荣昌站一名职工这样说。在这里,徐前凯是焦点人物,更是大家心中的榜样。

2008年9月,徐前凯从部队退役后来到铁路。两年的部队生活不仅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而且让他的品格得到了锤炼。也正因此,徐前凯对自己工作后将要面对的挑战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小徐是我带过最勤奋、最好学的车站值班员。”在荣昌站工作了33年的副站长柏英这样评价徐前凯。

自知铁路知识薄弱,徐前凯便在实践中刻苦钻研,仅用了3年时间就从普通的连结员成长为车站值班员,那时的他年仅28岁。28岁就成为车站值班员,这在荣昌站并不多见,徐前凯能在工作中迅速成长,与他在部队中锤炼出的不服输的韧劲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分不开。

舍身救人恪守青春誓言

柏英是徐前凯舍身救人的目击者。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一幕,他记忆犹新。徐前凯本是车站值班员,不用去现场作业。“因为当时调车作业人手不够,到达的货物列车又亟待拆编,小徐就主动承担了调车任务。”柏英说。

2017年7月6日,徐前凯侧挂在车厢旁,指挥列车前进。列车大约行进到车站联络线道岔处时,他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位老人正准备横穿股道。徐前凯立即向司机发出停车指令,随即向老人大声呼喊:“快走开,快走开1此时,列车距离老人只有10米左右。顾不上思考,徐前凯纵身一跃,一个箭步冲入道心,拽住老人的手臂往股道外拉。

突如其来的拖拽让老人本能地想要挣脱。虽然已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但在惯性的作用下,列车仍然向老人方向继续滑行。5米、3米、1米……眼看车子向老人开来,徐前凯一把将老人推出了道心。老人得救了,但徐前凯的右腿却来不及抽回,被车轮碾过……

目睹一切的柏英和同事快速跑到现场,他一边通知车站值班员李胜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照顾受伤的徐前凯。

“柏师傅,帮我给妈妈打个电话,就说我受伤了。”这是徐前凯见到柏英后说的第一句话。

送到医院后,徐前凯接受了右腿高位截肢手术。手术后,当他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望见门外守候的母亲,道了一声:“妈妈,对不起1

“做这件事没有遗憾和后悔。”当得知获救老人并无大碍后,徐前凯坚毅的目光折射出青春无悔的光芒。

徐前凯救人并非偶然。早在2012年6月,当时任盘脚营站助理值班员的徐前凯就挽救过一名老人的生命,并受到了嘉奖。

为了早一天重新站立,手术后10天,徐前凯就躺着举起了哑铃,开始练习手部力量。手术后18天,徐前凯在父亲的搀扶下,拄着拐杖开始试着走路。

每天的康复训练都伴随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但他像从前一样坚强勇敢、阳光乐观。2017年11月7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一副义肢支撑着徐前凯实现了自主站立——没有拐杖、没有搀扶。

(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