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闸把上的大境界

2019-10-11 08:0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本报 赵金花 本报 昝 晶 耿春胜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他,熟练掌握5种型号机车的操纵技术,安全驾驶8年,摸索出“三段控速操纵法”“防错漏输操作法”,练就了货运机车一把闸“零误差”对标停车的绝活;在苏家屯机务段、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全路技术大赛上包揽3个第一,被破格免试聘任工人技师,1年后又获得高级技师资格;入路8年,从退役军人成长为指导司机,多次担任技术大赛教练……他就是沈阳局集团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王裔,一个心有梦想、努力奔跑,在小闸把上演绎大境界的铁路榜样。

学艺:干铁路是我儿时的梦想,说啥也要学好技术成就一番事业

“得知自己被分到了机务段,将来能当火车司机,我高兴得一宿都没睡着觉。”回想起2008年的那一天,王裔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我姥爷和母亲都是铁路职工,我是在铁道边玩大的,打小就迷上了火车。”

理想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王裔深知,干铁路过不了技术这一关必然是寸步难行,发誓要把自己的铁路梦付诸学技练功的实践中去。然而,当一本本密密麻麻、厚厚沉沉的铁路规章摆在王裔面前时,他还是仿佛挨了一记闷棍——铁路规章内容多不说,对记忆的准确性要求还特别高。即便是一字之差,所表达的意思也可能谬以千里。

“愁也没用,还是先背下来再说1恢复平静后,王裔拿出了在部队学习时的劲头。他的床头上、更衣箱里堆满了《行规》《技规》和机车乘务员应知应会等专业书籍,他每天反复背、反复练。

师傅张东辉说:“在我带过的徒弟里,像王裔这么好学上进的不多。每次见面,他都有问不完的问题,看啥都想刨根问底。我对他格外严格,标准也更高些。”

跟车学习时,张东辉让王裔对照监控器画站线图,把每个区段的信号机怎么显示、怎么控速、侧线进几道等信息都标清楚、背熟练。站线短的画一页纸、长的画两三页纸,张东辉随时提问。“师傅对我就像父亲一样,面上严、心里疼。”王裔笑着说。

有志者事竟成。上班一年后,王裔就记了10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绘制了近百份电路图,《技规》《行规》等都记得一字不差,沿线300多架通过信号机、近万个坡道和曲线特点烂熟于心,被誉为“活规章”“活地图”。

2012年,王裔顺利成为同期入路退役军人中的第一批副司机,第二年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司机,成为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大工匠”。段上安排专人对他的学习方法进行总结,归纳为“四个一”学习法,即每次乘务都用心把师傅讲解的业务知识写一遍、把常见的故障处理方法记一遍、把行车规章与实际应用对一遍、在睡前用脑把线路纵断面信息过一遍。如今,“四个一”学习法已在全段乘务员中推广,赢得广泛好评。

攻坚:机车操纵技术无止境,我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要说操纵技术,我就佩服张东辉,人家驾驶货运机车也能‘一把闸’对标停车1老师傅们闲谈时的一句话,让王裔的心中掀起了波澜。他暗下决心,说啥也要练成师傅这样的真本事,用一流的机车操纵技术缩短停车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第一次试验‘一把闸’停车完全靠猜,特别紧张,记停车点的时候手和腿都在不停地抖。”王裔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下转3版)

人物档案

王 裔

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他手握机车闸把8年,趟趟安全、列列平稳,总结出“三段控速操纵法”“防错漏输操作法”,练就了“一把闸”零误差对标停车的绝活,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采访手记

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留给我们最初的印象是武艺超群、荣誉满身、光芒四射,然而,当我们循着他成长的足迹走近一个真实的王裔,就会发现他成功筑梦背后的“隐形力量”——梦想+实干。

王裔的心中始终怀揣着成就一番铁路事业的梦想,好似一盏明灯照亮了他前进的方向。正因为心中有梦,面对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他也不服输、不退缩,一直努力奔跑、不知疲倦,用实干敬业精神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一步步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多少人把梦想描绘得奇妙瑰丽,又有多少人独对梦想空自嗟叹。在担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新征程上,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将演绎更加宽广、绚烂的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