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正式启用

2019-09-28 08:2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郑晨

(孙业国 郑晨)9月25日,在宁波舟山港综保区码头堆场,从宁波远洋“联合21”货轮上卸下的铁路集装箱稳稳落地。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舟山港综保区码头集装箱无轨站正式启用。

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是指在没有铁路直通的港口、物流园区设立具有铁路集装箱堆场功能的无轨站,通过支线船、集卡车等交通工具,与就近的铁路货场进行箱源无缝调拨,让原本钢轨没有延伸覆盖的区域融入铁路集装箱服务网络。它是发展多式联运的创新之举,是铁路服务网络和铁路集装箱堆场向市场终端延伸的重要载体。

此次启用的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是上海局集团公司和宁波舟山港深度合作的成果,也是铁路集装箱堆场功能和揽货服务向海港、物流园区延伸的重要标志,将为今后集装箱无轨站发展提供借鉴。该无轨站运营后,为进一步开发宁波舟山港的舟山港区域铁海联运业务提供了铁路集装箱箱源保障。客户在拆箱取货后可将铁路空箱送还至无轨站,也可从无轨站提取铁路空箱后就近装货,实现铁路集装箱的有效循环利用。集卡车司机只需直接从无轨站取送箱,货物运单等票据则由铁路货场寄送给客户。

为降低客户物流成本、吸引货源,上海局集团公司“借力”补强舟山港区域目前不通铁路的短板,通过水路把铁路集装箱批量运至无轨站,客户无需再到90公里以外的宁波铁路货场提还箱。预计,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集装箱到达、发送量全年将突破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30%。

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局集团公司已在舟山港开通16条铁海联运班列线路,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区市、49个地级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