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跟车站做邻居后,生活美得很!”

2019-09-12 08: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卫奇、吴春玉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老板,来碗面1“马上就来,您稍坐1老板马龙见有客来立即迎到店门口,脸上挂着西北人质朴、温暖的笑容。9月9日,兰渝铁路哈达铺站广场斜对面的一间挂有“新疆拌面王”招牌的馆子因为地理位置优越,顾客川流不息,生意十分红火。

1935年9月,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后抵达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在这里,红军得到了极其困顿后的物资兵员补充,因此,哈达铺也被誉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尤为重要的是,在这里,红军知悉陕北还有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喜讯。也是在哈达铺休整期间,毛泽东主席创作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诗篇。

80年后的2015年,家在100多公里外的宕昌县八力镇堡子村的“80后”村民马龙得知哈达铺站建设的消息,也开始了自己的打算。他带着家人来到了正在兴建的铁路边创业、生活。马龙比划着说:“那时候这里还是个大工地,当时很多铁路建设工人,到我这里吃饭。”生意走上正轨,马龙一家也在修建的车站边扎下了根。

转眼一年多过去了,2016年底,哈达铺站正式开通运营,次年9月,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据了解,哈达铺站客流以旅游客流为主,2017年发送旅客近7万人次。2018年,这里的旅客发送量呈几何倍数增长,全年发送旅客超45万人次,而今年前8个月,就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旅客发送量。

伴随着车站开通运营,马龙的店里迎来越来越多乘火车红色游的游客,他也用上了微信支付这个“新玩意”。马龙说,这得感谢一个铁路人教会了他如何使用微信支付。

“以前天黑后这里街上就基本没有人了,自从铁路修通后,一到晚上就能看到镇子里游客的身影,原本黑漆漆的街道现在是灯火通明直到深夜。”“还有,原本镇子上只有一条老街,现在变成了5条,条条街都有做生意的铺面,挺热闹。”旁桌就餐的两个当地食客跟着说。

正在此时,马龙的两个儿子放学归来,笑闹着走进了店里。马龙的父母也围拢过来。三代同框,让这个小面馆飘散着一家团聚的幸福味道,“跟车站做邻居后,生活美得很!我就是想一家人在一起,让孩子有个更好的未来。”马龙一家笑得很甜蜜。

(卫奇、吴春玉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