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爱奔走释忠诚

2019-09-01 10:3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理解。肖文智的体会是:“我现在很满足,退休了有养老金,病了有医保,‘走’了有依靠。我已80多岁了,属于我的时间不会很多,但我感到欠党的太多,所以要争分夺秒地回报党。回报党就是享受,奉献社会就是幸福1这是肖文智的幸福观,也是她坚持“一辈子做雷锋,一辈子做好事”的快乐之源。

她今年82岁,经历了新旧社会两重天。

她71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把跟党走、报党恩作为一生的最大追求。

她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热心公益事业,20年来献爱心累计85万元。

她立誓“将做好事进行到底”,曾笑谈“我要捐到100万元再死”,被媒体誉为“雷锋婆婆”“福星奶奶”“调解女神”“铁路的吴天祥”。

她就是“湖北好人”“中国好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机务段退休职工肖文智。

64年追求,只为一生追随党

武汉局集团公司现有离退休职工5.8万人,在这支庞大的队伍中,肖文智是一个温暖的符号、一个响亮的标签。在武汉局集团公司,提起肖文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位82岁高龄的退休老人,为何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近日,笔者走进了肖文智的家中。

肖文智住在铁路住宅小区,房子是20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家里桌子板凳的边缘都已经斑驳。老伴长期卧床,两人退休早,退休工资起初加起来才两三千元。很难想象,这位老人竟然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宁愿自己吃馒头、咽素菜,也要把钱省下来做好事、做善事!

1937年9月,肖文智出生于湖北天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肖斯俊1936年参加革命,时任湖北天门地下党特支书记,后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母亲受到刺激,精神失常。9岁的肖文智带着3个弟弟沿街乞讨,在邻里乡亲的接济下活了下来。

新中国成立后,受父亲的影响,她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盼望自己能成为党旗下的战士。此后,她几乎每月都给党组织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各种信件材料摞起来有一米多高。但由于各种原因,她一直没能入党。

但肖文智从未放弃入党的坚定信念。198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追认其父为“革命烈士”。她发自肺腑地向党表达心声:“我是一名烈士的女儿,有责任继承先烈遗志,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党的伟大事业结合在一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毕生的追求12008年5月,71岁的肖文智终于入党。

入党后,肖文智每年都要去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一两趟,向党组织表达一名退休党员的心意,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困难党员。从2010年3月到今年6月,肖文智累计捐资15万元,共资助82名困难党员子女圆了大学梦。

尽管71岁才入党,但肖文智用64年的不懈追求,诠释了一名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2011年以来,她连续9年获得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回报社会,大爱路上永不停歇

从苦日子走出来的肖文智把金钱看得很淡。她说:“我深知无米之炊的困难,深感饥寒交迫的滋味,深知帮助穷人家的作用。”

“存在存折上的钱,只是一串串数字,但用在帮助他人身上,却是一片片温情。我要一辈子做雷锋,一辈子做好事1肖文智说。

1996年,在随州机务段工作时,肖文智发现对门老邻居杨嫂以捡垃圾为生,从不舍得吃早饭。于是她每月给她20元,直到杨嫂2014年去世;2004年退休后,肖文智搬迁到武汉,被推举为所在小区业委会主任,居民们反映小区治安状况差,她亲自巡逻、查岗,并自掏腰包设立“金星奖”,激励保安人员,至今颁奖5万余元;2008年,她回老家天门探亲,发现村里的路泥泞难行,回家后就把存折上仅有的3万元汇出,赞助村里修路;2014年夏,她委托武汉铁路局党委组织部、襄阳机务段、离退休管理部给贫困家庭送去价值5.2万元的15台空调;2016年6月,她拿出2万元上交襄阳机务段党委,委托单位将这笔钱用于困难职工慰问;2019年6月,她再次来到离退休管理部,委托工作人员将3000元送给困难退休党员……

一次次解囊相助,一次次为爱奔走,一次次为建设和谐社区倾心尽力。肖文智的故事被人们口口相传,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2007年以来,《武铁老年》杂志先后刊登《关爱如春情似火》《雷锋婆婆肖文智》《湖北好人肖文智“有礼”啦》等10余篇报道。2016年,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陆续对她的事迹进行报道。

近年来,肖文智曾获得“湖北好人”、湖北拾道德模范”、全路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荆楚楷模”、感动江城年度人物和局集团公司“健康有为”十佳老人等称号,获得湖北省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提名奖,并连续两次入围“中国好人榜”。

壮心不老,做一个幸福的追梦人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理解。肖文智的体会是:“我现在很满足,退休了有养老金,病了有医保,‘走’了有依靠。我已80多岁了,属于我的时间不会很多,但我感到欠党的太多,所以要争分夺秒地回报党。回报党就是享受,奉献社会就是幸福1这是肖文智的幸福观,也是她坚持“一辈子做雷锋,一辈子做好事”的快乐之源。

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她笑着说:“我要捐到100万元再死,这是我的一个心愿。”纯朴的笑容背后,蕴藏着一颗执着追梦的心,一颗要把全部的爱献给党的质朴之心。正如2016年度“武铁之星”特别提名奖给予她的颁奖词:“弱小的身躯,满满的正能量。她用苍老之手,在人间写下大爱。她用赤子之心,向党倾诉殷殷深情。一次次奔走,一桩桩善举,大写了人生的意义。”

一个人应该怎样度过一生?肖文智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她如一团不熄的火,温暖了他人。88封寄给她的感谢信,字字句句闪烁着爱的光芒。

肖文智觉得现在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各级组织给了她许多荣誉,儿子儿媳十分孝顺,大儿子还将获得的科技奖金19.2万元给她,支持她做善事。她常常笑着说:“儿女为我尽孝,我要为党尽忠。”

今年6月28日,肖文智精神饱满地出现在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应邀为这里的100多名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她以《党员退休不褪色 不忘初心要尽责》为题,用两个小时讲述了自己坎坷的经历和一生追随党回报党的点点滴滴。讲到动情处,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潸然泪下,现场响起长久的掌声。

快结束时,肖文智激动地表达了自己一生追梦的心声: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