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青岛等你来看海

2019-07-28 10:3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我虽然足迹不广,但北自辽东,南至百粤,也走过了十几省,窃以为真正令人流连不忍离去的地方应推青岛。”梁实秋曾如此回忆。

“到夏季来,青岛几乎是天堂了。双驾马车载人到汇泉浴场去,男的女的中国人和十方的异客,戴了阔边大帽,海边沙滩上,人像小鱼一般,曝露在日光下,怀抱中是薰人的咸风……”闻一多在自己的散文中写道。

此言不虚。青岛,风从海上来,因夏日凉爽而成为众人心驰神往的避暑胜地。最能代表青岛的,或许就是她的夏天:一半是海水,涌起朵朵浪花轻抚你的肌肤;一半是啤酒,伴着饕餮海鲜挑动你的味蕾。这个季节的青岛别有一番滋味,碧海蓝天、红瓦绿树、阳光沙滩愈发透着动人心弦的美丽。

“挺凉快啊17月23日傍晚,G185次列车缓缓停靠青岛站,带孩子外出游玩的北京旅客李女士在站台上说。当天恰逢大暑节气,青岛气温却只有25摄氏度左右,岛城再次把“凉爽”这份特色礼物送给远道而来的客人。

随着铁路特别是高铁密织成网,青岛的“朋友圈”越扩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像李女士一样选择坐着火车来避暑。由于交通便利、配套完善,加之城市主要景点距之不远,青岛站历来是游客的首选中转地。在青岛站东广场甚至可听到涛声阵阵,步行三五分钟,大海就近在眼前,知名景点栈桥、小青岛也映入眼帘。

“青岛旅游高峰大体呈现‘七下八上’的态势,返程客流会持续到8月底。相比春运,我们暑运期间更加忙碌,预计车站今年暑运将发送旅客210万人次左右。”青岛站职工梁虹介绍道,“作为青岛的城市地标和窗口,车站坚持引导职工探索优质、贴心服务,为的就是用山东人的热情感染人,给慕名而来的旅客留下美好印象,让他们走后还想再来。”

1901年竣工投用后的40多年间,青岛站站房、站场变化不大,新中国成立后才陆续迎来两次“大动作”:1991年,为配合胶济铁路复线工程建设,青岛站首次进行扩建;2006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实施第二次改造。“变”是为了“便”,在探索优质、贴心服务的路上,铁路人由硬件着手下了不少功夫。2008年8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青岛新客站横空出世。新站围绕原址蝶变,比1901年“扩容”三四倍,站房延续了红瓦黄墙的欧式风格,单层钢网格结构的白色无站台柱风雨棚吸睛无数,重建后的钟楼依然默默守望潮起潮落、人来人往。

探索远不止如此,为把青岛站打造成“最美城市会客厅”,铁路人还是“蛮拼的”。

年逾花甲的修海波是“铁二代”,小时候住在离青岛站不远的青岛机务段老家属院,听着火车鸣笛声长大,1994年进入青岛站工作,现任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在她印象里,最难忘的是自己做售票员时每天去银行换零钱。“当时卖票需要大量零钱,我们有时候还会辗转找到公交公司换零钱。后来,车站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较早推出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购票变得更快捷。”修海波感触颇深,“以前丢了车票就跟丢了钱一样,我们就帮有需要的旅客寄存车票,近些年又推出实名制车票挂失补服务。”修海波的女儿是“90后”,现在青岛站下辖的青岛北站做售票员,“接力棒”就这样传递下去。“女儿常说她同学都开始出国游了,我们家还是省内游。旅游旺季正是车站最忙的时候,真的走不开。”修海波苦笑道。

“1980年至1997年,发售硬板卡纸车票;1998年,开通电话问询和订票服务;2011年,安装20台自助售(取)票机……”说起青岛站的售票发展史,客运车间售票部主任马晓冬如数家珍,“变化太快了。20世纪90年代,旅客彻夜等候、带小板凳排队,售票员每天早上常互相开玩笑说‘队伍都排到栈桥了’。如今,青岛站发售的车票中接近70%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售出,售票部职工数量也由10年前的七八十人缩减一半。”旅客的美好体验始于购票,而后自助进站,点击指路机按提示找到相应候车室,坐在“高大上”、融入智能支付技术的共享座椅上消磨候车时间——现在的青岛站,温馨、便捷、舒适与你一路相伴。

文化兴企,品牌兴站。青岛站“阳光家园”服务品牌2002年“呱呱坠地”,是全国首个铁路车站服务品牌,2016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为重点旅客发放“爱心接力卡”,提供专区候车、优先进站、站车交接等服务;设置快递点,给个别物品不能带上车、候车时遗失物品的旅客提供爱心寄送服务;在候车室设立“母爱10平方”专用候车区,为带婴儿、儿童出行的旅客提供亲情化服务……在此基础上,“阳光家园”服务品牌继续向智能化方向延展,应急指挥平台、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站台端部防侵入报警系统等纷纷投入使用。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车站与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的交通信息共享和应急指挥联动,可对GIS地图、公交车和出租车精准定位图、列车实时位置追踪、旅客乘降人数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方便在列车晚点等特殊情况下紧急协调增派公交车,将旅客顺利送达目的地。

“现在不仅要求走得了,而且要求走得好,客运服务更加精细。我们总结出‘阳光五六七’服务法,融合了‘阳光五心’服务、重点旅客服务流程‘六步曲’和‘阳光七锦囊’点单服务,保证随时出现在旅客最需要的地方。”全路劳动模范刘晓芸介绍,以她名字命名的“刘晓芸劳模创新工作室”一直在探索客运服务新举措的土地上精耕细作,不断充实“阳光家园”服务品牌内涵。

今非昔比,青岛站这座百年老站焕发出勃勃生机:仅高铁列车就通达全国100多个城市,旅行“说走就走”;变身综合交通枢纽,换乘公交车、地铁、飞机方便快捷;开行多对复兴号列车,让乘车体验更美好……

青岛站一名职工对说:“岛城铁路服务文化的根在哪里?还是在青岛站。当下,我们正在筹建站史馆,文化和精神将在这里继续发扬光大、代代传承。”

莫言在《第一次去青岛》中写道:“在我真正去青岛之前,我已经在想象中多少次坐着火车,按照张生报告的站名,一站一站地到了青岛……”错过一季就要等一年,何不学莫言坐着火车去看海,与青岛站来一次初见倾心、再见痴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