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5天变2天 “小候鸟”北飞更方便

2019-07-26 08:1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妈妈

“这次放假回家我带了很多家乡没有的东西,美味的海产干货、贡糖,还给阿帕(妈妈)买了一件珠绣。”7月23日,厦门北开往汉口的D3274次列车上,来自新疆阿图什的19岁小姑娘古丽米热·赛米江高兴地对说。

一年前,古丽米热·赛米江从家乡来到厦门外国语学校求学。和赛米江一样,在厦门上学的新疆维吾尔族学生有很多。他们大多只有每年暑假才能回一次家。从厦门到新疆4000多公里的路程,火车成了他们回家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带队老师周为煌介绍,从2006年开始,学校每年暑假都要统一组织维吾尔族学生回家,一般需要坐五天四夜的火车,辗转换乘四五次。为了把学生们平安送到家长身边,老师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回奔波购票。特别是学生们经常分布在多个车厢,途中他们还得反复查看,确保学生安全。

这些学生们的出行问题引起了铁路部门的关注。从安排团体购票到推出便捷的换乘方案,铁路部门伸出援手,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7月23日,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集美中学、同安第一中学的300余名维吾尔族师生,乘坐武汉客运段担当的厦门北开往汉口D3274次列车,在南昌换乘普速列车直接入疆。

“跟以前比快多了,现在只用两天多一点的时间就能到新疆,而且中间只需换乘一次。”周为煌笑着对说。

得知学生们要乘车,列车工作人员提前备好了拉花、彩带、中国结,和学生们一起动手布置起车厢。

“都说咱们维吾尔族人能歌善舞,我们的乘务员小姐姐昨天专门排练舞蹈到半夜,想跟大家进行一场才艺PK,大家说行不行?”车厢里,列车员主动提议。

乘务员杜润地和钟思婷来到学生们中间翩然起舞。几位维吾尔族同学不甘示弱,起身跳了起来,赢得阵阵欢呼。19岁的少年艾里夏提·艾则孜现场表演起了B-BOX版的《平凡之路》。

“我姐姐在上海读的高中,目前在读大学。我很高兴我和姐姐能从家乡走出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古丽米热·赛米江脸上洋溢着自信。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主持人,现在她已经是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当日13时17分,列车到达南昌西站,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列赶往其他站台换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坐上厦门到乌鲁木齐的直通高铁,也希望铁路发展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家乡,去看一看祖国的壮丽山河。”告别之际,周为煌对列车长戚璇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