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云中山上守站人

2019-07-10 07:4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8日早,原平车务段老职工张进国一起床,就习惯性地走到院外,看看天空,然后趁着晨练的空当儿去看看自己种的菜。张进国工作的车站——凤凰村站坐落在山西省宁武县城东南海拔2000多米的云中山上,曾经享誉全路的“每天十八点,都是新起点”的安全谚语就出自这个站。凤凰村站位置偏僻,前后都是大山,一年四季沙尘不断。1959年北同蒲线改造后,这个站因紧邻“凤凰城”宁武县而易名凤凰村站。

车站有11名职工,一天有3人值班,每天仅有一对慢车途经车站。车站周围没有住户,职工一直都是跑通勤。

1985年,张进国从部队退役进入铁路工作。张进国说,20世纪八九十年代,车站十几名职工全是退役军人。正是从那时起,退役军人把部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到了车站。

环境虽然艰苦,但车站干部职工执行规章制度、落实作业标准一点儿不走样。一次接发客车,列车的气流把站长的帽子吹落在地。交班会上,站长给自己定了严重违章,并进行了自我批评。有的职工说:“风大吹落帽子,情有可原。”站长掏出罚款交给副站长,态度坚决地说:“纪律规定是安全的保证,容不得半点儿马虎。”

“现在的工作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我们自己建起了小菜园,职工翻地、撒籽,乐此不疲。”张进国带笔者来到他们的小菜园,蔬菜长势正旺。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老站长组织大家从山下背土建起了一方绿色天地。

铁路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车站设备从信号连锁、6502电气集中连锁变为现在的微机连锁,业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车站“90后”职工越来越多,“每天十八点,都是新起点”的精神在他们中间得到传承。今年12月,张进国就要退休了。“在岗1分钟,就必须认认真真负责60秒,59秒都不行。”抚摸着行车室的行车设备,张进国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