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路风光美如昔

2019-06-19 08:3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5日6时许,Z6801次列车驶出安多站不久,我看到窗外一片寂静的湖泊,意识到列车已行驶到措那湖区段。

这段线路大约17公里,紧靠湖边,离湖最近处仅十几米,是青藏铁路建设期间生态重点保护区域。从车上俯视措那湖,整个湖面波纹不见,如明镜一般,极目远望,卓格神峰隐隐可见。山水相映之下,一片宁静安详,看不出铁路建设与运营留下的任何痕迹。

临近7时,东方晨曦初露,旭日薄发,道道霞光染红了天际。连绵起伏的雪山脚下是青青的牧场,成群的牦牛在安静地低头觅食。这和谐壮美的风光与我十多年前在铁路建设期间看到的并无差别。

车内旅客纷纷拿出手机拍个不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列车乘务员早已对高原美景习以为常,在他们看来,沿线的美丽如同车内环境一样已多年未变。

脆弱的高原生态能够保持良好,这与铁路建设、运营者的努力密不可分。查阅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计统部提供的资料,我看到了环境保护部2012年作出的一份结论:“基本保证了青藏铁路长期运营不会对高原生态环境产生明显的影响和破坏。”这显然与我们的直观感受是一致的。

“夏天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能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藏野驴等珍稀保护动物。”列车长王晓燕说,“开通运营快13年了,车上没有在沿线丢弃过一袋垃圾。”

列车穿行在羌塘大草原腹地,蓝天白云、雪山河流、高原草甸、沼泽湿地等景致尽收眼底。路基两侧的防护边坡上,当初移植和补种的草皮顽强地存活了下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管是在建设期间还是运营期间,青藏铁路格拉段环境都得到了很好保护。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因这条天路而发生巨大改变,瑰丽雄奇的高原风光却一如往昔。

一路美景伴行,我的心情更加舒畅。车内环保宣传广播又一次响起。“来到了美不胜收的雪域高原,您将看到罕见的、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美景……让我们尽一名公民的责任,一同珍爱生命、保护环境1

杨建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