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们在高原相逢

2019-06-18 08:0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夜色如墨,从西宁开往拉萨的Z6801次列车划破黑暗,向青藏高原深处疾驰。我坐在车厢里,敲打下这些文字,内心感到无比踏实。

几个小时前的格尔木站站台上,我即将登乘列车,看见列车车头有人向我招手。我犹疑着走过去,那人的身影越来越熟悉,直到变成我英俊的朋友——藏族火车司机斯朗旺扎。他来自西藏昌都,是家乡走出的第一位火车司机。他是全家的骄傲,是同行中的佼佼者。昨天,我对他进行了专访,就这样成为朋友。

看他又露出腼腆的笑容,我感到亲切和喜悦。我们拥抱、握手。他的路服特别干净,散发出柠檬清香。因为第二天我计划要上机车体验采访,斯朗旺扎与我约定,明早车停那曲站时,不见不散。他特意嘱咐我:“那曲站海拔4500多米,下车后不要跑,慢慢走,来得及。”见我面露惧色,他又安慰我:“机车上有吸氧口,放心吧。”

于是我如约坐上了斯朗旺扎驾驶的列车。我了解他的优秀,因此觉得列车更加平稳和舒适。

从格尔木站开出没多久,列车通过南山口站。站房的灯光一闪而过。我想起另外一位朋友——南山口站站长花映海。今天下午,我在南山口站采访过他。南山口站是青藏铁路格拉段第一站。车站的荣誉墙上,有这样一句话:“格拉第一段,坚决站第一。”花站长和其他车站职工们用行动践行这句口号。截至目前,南山口站已安全生产超过1.2万天。

至于花站长,他已在南山口站坚守了10年。我想,在昆仑山脚下这片荒凉之地,在这个不办理客运业务的四等小站,时间的流动应该是缓慢的。1.2万天是多久?10年又有多长?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在小站站台上,我向花站长抛出自己的困惑。“青藏线太重要了,我们的责任很大。”花站长说,“这份工作带给我很多,我不能辜负它。”他目送一列列车隆隆驶过。在他那笃定的眼神里,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想到花站长就在小站目送我们离开,我内心的踏实又平添了一分。我还知道,在即将到来的睡梦中,我会随着列车经过玉珠峰、可可西里、沱沱河……我还会经过唐古拉——青藏铁路海拔最高处。这一路,高原铁路人在沿线为列车保驾护航。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但觉得他们特别亲切,就像斯朗旺扎,就像花站长。我明白,正因为有了这些“高原铁汉”的坚守和付出,我们的旅途之梦才会无比香甜。我为他们祝福,向他们致敬。

林飞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