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有序推进站车控烟 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2019-06-10 08:1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铁路部门历来高度重视站车禁烟工作,在思想观念、科学创新与技术手段等方面不断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站车控烟宣传平台、信用平台,有序推动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卫生的铁路旅行环境,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3年国务院公布《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列为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吸烟行为的现场处置力度,2018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将“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列为失信行为,对相关责任人采取180天的限制购票措施,并于当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

2018年12月1日起,全国首部由省级地方人大制定的铁路安全地方性法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6章54条,分别从总则、铁路安全责任、铁路线路安全、铁路建设与运营安全、法律责任和附则6个方面对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的铁路安全管理活动进行了规范。条例既严格遵循上位法的规定和精神,又较好地结合广东省自身情况,创设了一些符合铁路安全管理实际的内容,细化了上位法中的一些规定,更有利于贯彻执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其中,该条例明确把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等纳入规定中,与时俱进,提供了立法上的支持。

铁路部门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有效支撑及现场管理的坚持执行,逐步形成了旅客不能在动车组上吸烟的广泛共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数据显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铁路旅客运输领域诚信惩戒共有4088件。其中,旅客吸烟1612件,占39.43%。

与此同时,总公司所属各运输企业也在逐步推进普速空调列车禁烟工作,目前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总体效果逐渐凸显。总公司还将积极配合相关立法部门,推进完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铁路旅客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控烟管理和控烟宣传,努力推进普速旅客列车禁烟工作,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连日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站车巡查,及时查处违规吸烟人员,控烟管理、控烟宣传同时发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北京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到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等站,通过发放资料、广播等形式宣传站车相关禁烟规定。天津、徐州、南昌等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联合客运人员开展违规吸烟影响列车运行等突发事件演练,提高快速处置能力。厦门、吉林、蚌埠等铁路公安处会同铁路相关站段检查禁烟标志,对标志褪色、模糊不清、张贴位置不明显等情况及时进行整改。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设计禁烟主题宣传海报,张贴在站车显著位置。丹东铁路公安处专门抽调10名民警组成两支禁烟宣传小分队,深入重点站车开展禁烟宣传。包头铁路公安处开展无烟乘车签名承诺活动,号召旅客共同营造无烟乘车环境。库尔勒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编写了15条有关吸烟危害等内容的顺口溜,在列车上利用广播进行播放。

对违规吸烟的旅客,铁路客运人员及时进行劝阻。铁路警方加强站车巡视,及时查处,对违规吸烟的旅客采取行政处罚手段。武汉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在组织乘警勤巡视、勤检查的同时,会同铁路部门对列车视频监控和列车烟雾报警系统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性能良好。上海铁路公安处上海南站派出所组织民警加大巡查力度,今年以来查获13名违规吸烟人员。5月10日,在广州南开往怀化南的G6176次列车上,违法人员刘某在8号车厢厕所内吸烟,导致烟雾报警器报警、列车限速运行,被怀化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罚款600元。5月22日,在铜仁开往贵阳北的G2989次列车上,旅客高某在15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列车降速运行,被贵阳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