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航道桥合龙

2019-06-07 08:1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南辉 石闽 徐云龙

(陈南辉 石闽 徐云龙)6月5日10时18分,随着架梁起重机将一块452.1吨重的钢桁梁架设在指定位置,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大桥——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元洪航道桥主桥合龙,为下一步福平铁路全线贯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元洪航道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桁混合梁斜拉桥,全桥长1188米,其中主跨达532米,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由于元洪航道桥主跨跨度大,桥址所处的台湾海峡区域海洋环境复杂,传统的钢桁梁斜拉桥散件安装方式已不能满足现场施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具有钢梁制造难度大、钢梁架设安装精度控制难度大、现场架设施工安全风险高等难点。

为破解施工难题,元洪航道桥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多个“第一”:首次采用钢桁梁全工厂化整体节段全焊制造技术、首次采用两节间整体大节段对称悬臂架设施工工艺、首次采用钢桁梁整节段全断面合龙技术。以上施工技术均为国内首创,对于同类型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为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元洪航道桥主桥合龙场景。元洪航道桥两个主塔为H型混凝土结构,塔高199米。

本报 胡国林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