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打的机械师流水的车

2019-05-28 08:4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夜幕降临,正是动车组回库检修之时。近日,在太原动车所见到周文刚时,他正在为新入职的机械师进行示范讲解。作为“周文刚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46岁的周文刚已有26年的客车检修经历。在他的眼里,每一次客车迭代都记录下“为了旅客出行更美好”而付出的努力。

“1993年,我刚上班时接触的是22型客车。”周文刚回忆道,22型客车的照明、风扇都要靠车下皮带轮带动的发电机供电。电压不稳,一节车厢常常只有2组照明设备能正常工作,风扇也时常停止转动,夏天人们就像罐头一样挤在闷热的车厢内。

“在22型客车之前,作为主型客车的21型客车是20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的。”周文刚说,21型客车的座椅、地板都是木质的,车厢供暖主要依靠蒸汽机车的蒸汽管,照明全靠扣着灯罩的白炽灯。由于减震效果不好,列车晃动明显。“今天,人们都用硬币检验动车组开行的稳定性。那时别说硬币了,人都站不稳。”周文刚边说边晃动身体,引来周围一群“90后”机械师的笑声。

周文刚介绍,之后的22型客车由蒸汽供暖逐步过渡到温水循环式独立锅炉供暖,座椅之间安装了固定的茶桌,旅客的出行体验有了明显好转。

进入21世纪,铁路迎来大发展。周文刚说:“当时最先进的25T型车安装了独立的单元式空调。那时,空调刚刚开始走入百姓生活,许多人还是通过乘坐空调列车第一次接触空调。人们的出行体验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09年4月1日,随着石太客专投入使用,山西进入高铁时代。作为技术能手,周文刚成为省内第一批动车组机械师。他说:“这是一次由普速时代进入高铁时代的效率革命、技术革命以及生产方式的革命,对我们客车检修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文刚伴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快速成长,靠着刻苦钻研的精神迅速成长为优秀的动车组机械师。2014年大西高铁太原至西安段开通运营后,最初仅有30多人、由普速客车检修员组成的动车车间也发展为现在拥有650多名研究生、大学毕业生的动车检修所。周文刚兴奋地说:“我见证了近30年铁路客车的发展变迁和百姓出行体验的不断优化。随着复兴号品牌战略的实施,中国高铁的明天将更加辉煌,百姓的出行将更加美好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