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夜访大胜关养桥人

2019-05-24 08:0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建光

(杨建光)“表功锡嘉名,是为大胜关。”昔日,因朱元璋的一场胜仗而得名的大胜关,如今又因一座6线高速铁路大桥而闻名世界。

5月19日0时30分,“天窗”命令下达后,随南京桥工段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养护人员,从10号墩的螺旋步梯爬上30多米高的桥面,进入京沪高铁通道线路区域。带班班长杨陇利说,大桥日常检查作业内容主要是拱顶、桥面、下部的高强度螺栓和钢梁、钢结构检查及支座位移测量。

现场防护员就位后,10名作业人员分成两组,分赴大桥顶部和下部支座、承台进行检查,其中最高点距离江面140多米。跟随一组作业人员从京沪高铁通道北侧大桥护栏的横杆间隔中钻出,然后顺检查台阶逐级而下,走了大约170级左右,再顺着一处直梯爬下,就到了大桥8号墩承台上。工区班长汤泽铠和两名同事分别检查3个1.8万吨大吨位球形钢支座。

“我们主要用小铁锤敲打螺栓,通过分辨声音的不同来判定螺栓是否松动、损伤。有松动的要用扭力矩扳手紧固,有损伤的要记录下来以后更换。”汤泽铠说,“还要用卷尺测量支座是否发生位移,并记录在册,与大桥监测数据核对,判断状态是否超限。一组人员全部检查完毕,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深夜寂寂,清脆的“叮叮当当”声不时传出。虽然立夏已过,但阵阵江风袭来,依然寒意浓浓。“我们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养护大桥。”对准一块螺栓密布的节点板,汤泽铠调整了一下头灯角度,又向上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以便看得更清楚。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他在这里已经干了快5年了。他平静地说:“认真做好每次检查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承诺。”

跟班当晚作业的南京桥工段大胜关长江大桥车间主任朱素华告诉,大胜关长江大桥的高强度螺栓多达382万套,每一颗螺栓都对大桥的安全平稳运营发挥着作用,日常检查养护中必须要确保其状态良好。“每天大桥上有280多趟列车通过,螺栓检查、补装是大桥养护的重头戏。”朱素华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养护好大桥1

凌晨2时,万籁俱寂。朱素华的声音显得异常清晰而坚决。此刻,桥下江水滚滚东逝,不舍昼夜;桥上人员聚精会神,奋战犹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