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博物馆游”持续升温 “传统的未来”焕发光彩

2019-05-19 12:3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辆

杨紫轩

本报 杨 璇 刘虹岐

随着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博物馆游”持续升温。据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此,中国铁道博物馆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社教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前来打卡参观的铁路迷。

在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文物局及光明网联合推出的“博物馆奇妙之旅”特别系列直播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正阳门展馆副馆长李海滨作为特邀讲解员,向广大网友介绍博物馆的建馆背景及文物背后的故事。

“作为铁路历史的守护者,我们希望带领更多的人共同回溯我国铁路140余年的发展轨迹,揭开过去神秘而传统的面纱、展望灿烂美好的未来。”李海滨表示,不同于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如今的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

据介绍,正阳门展馆的展览内容主要为中国铁路发展史,包括“蹒跚起步”“步履维艰”“奋发图强”和“阔步前行”四个部分。通过丰富、翔实的图片史料、实物展品以及先进的展陈技术和手段,正阳门展馆生动、系统地展示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百年发展历程,是全面了解中国铁路历史文化和科技发展的殿堂。在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组织开展的“探索火车的奥秘”“高铁拼拼看”“蒸汽火车拉力赛”“火车雕版印刷”等活动,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来自河南开封的刘先生带着爱人和孩子漫步在机车车辆展厅,了解中国铁路历史文化及机车发展历程。

“一般节假日的时候人特别多。我们这次错峰出行,特意带孩子来首都的各大博物馆参观,想让孩子多学习一些知识,开阔眼界。”刘先生说,孩子非常喜欢火车,对展厅里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及制式的机车车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参观的游客中,不乏慕名而来的火车迷。馆内展出的中国现存最早的机车0号蒸汽机车及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毛泽东号”“朱德号”机车,堪称中国铁路文物中的瑰宝,吸引了诸多参观者驻足拍照。

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业务部副主任张贝贝介绍,厅内的8条展示线共展示中国铁路不同历史时期的机车车辆珍品90余台(辆),规模之大居国内首位,展现了百年中国铁路牵引动力变化和进步。

在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东郊展馆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火车艺术创作”活动,让孩子们参观机车车辆展厅,帮助他们了解中国铁路机车进化史及相关知识,并通过艺术创作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其创新精神;“非遗雕版在铁博,中华文化放新彩”主题活动则将传统雕版印刷技艺与火车文化结合,让观众近距离了解雕版印刷传统技艺。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同时,让观众体会中国铁路机车日新月异的发展;“魅力中国,魅力铁路”罗春晓专题摄影展则通过影像记录中国铁路文化、铁路科技成就,让广大观众在欣赏铁路美景的同时,感受中国铁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现代化的科技魅力。

本文图片均由杨紫轩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