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500米长轨“炼”成记

2019-05-17 08:3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建光

(杨建光)济南市黄河北岸的桑梓店镇,坐落着一家厂区狭长的工厂。厂区东西长约1800米,南北宽约100米,两侧绿树成行。这里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工务机械段的焊轨基地,一根根500米长的钢轨就是在这里制造出来的。

5月13日,来到桑梓店焊轨基地东端原料区,看到4台龙门吊同时操作,抓起一排排钢轨码放整齐。焊轨基地副主任陈海田告诉,5根100米长的钢轨从母材入厂,到焊前检查、除锈、配轨、焊接、铣磨、正火,再到冷矫直、精铣、探伤,需要经过12个车间厂房、17道工序,才能焊成一根500米长的钢轨,整个过程至少历时26个小时。他说:“在所有工序中,焊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焊接车间生产线上,看到,一台全自动化焊机正在高速运转。当两根钢轨推进焊机后,操作员按下焊机按钮,钢轨接头在低电压、大电流作用下加热,温度快速升高至轨端融化,随即被迅速挤压。焊机里飞溅出的火星交织成一片片耀眼的焊花。闪亮的焊花落尽之后,两根钢轨已融合成一根。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分钟。

“每个钢轨接头只需要大约2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焊好,这个过程表面看上去简单,但其实背后的焊机参数是技术人员提前设计好的。”从事焊轨专业18年的焊轨专家周华说,这个参数是要经过落锤试验和反复调校才能确定的,不同厂家、不同种类的钢轨需要不同的参数。她自豪地说:“全国5大钢厂、20多种类型的钢轨我们这里都有,试验用过的焊接头多达四五千个。”

焊接完成之后,钢轨还要进行热处理来提高接头表面硬度,即正火,随后需要放置24小时,才能够进入精磨探伤和平直度检测阶段,这些都是保证接头质量的重要关卡。矫直作业要保证轨头与车轮接触面以焊缝为中心,1米范围内,平直度控制在-0.2毫米到+0.1毫米之间,就像人的头发丝一样细。然后,工人经过焊缝探伤,给焊头内部做B超,内部没有损伤,焊接质量才算过关。焊接好的钢轨都有特殊的“身份编号”,无论钢轨将来铺设到哪儿,出现问题都可以追溯到当天焊接的工艺参数和生产记录。让陈海田欣慰的是,从桑梓店焊轨基地出厂的所有高铁、客专、普速钢轨在上道铺设后,质量优良率均达到100%。

在成品区现场,看到,32台联排龙门吊联合作业,几十个钳夹协力抓起一根长500米、重达30吨的钢轨,缓缓吊装到列车上准备发运。浸染着焊轨人心血与汗水的长轨最终将为千千万万百姓铺就安全舒适的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