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幸福列车伴老区迈进新时代

2019-05-12 08: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喜讯传来,恰逢生机勃勃的初夏。取道延安的蒙华铁路建设正酣、通往延安的西延高铁开工在即,距离第一条铁路铺进延安,已经过去了二十几年。

时光回溯至1991年12月26日,时逢毛泽东主席诞辰98周年,西延铁路铺通,结束了延安没有铁路的历史。次年8月,延安开出了第一列蒸汽机车牵引的客车,以时速23公里的速度带着人们的美好企盼呼啸向前。

2005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84周岁生日,延安至北京西T45/44次列车首发。这是陕北革命老区首次开出跨局直通特快列车,也是全国非省会城市开往首都的第一趟高等级特快旅客列车,延安至北京无直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自此结束。

此后,铁路在运输扶贫中的“火车头”作用凸显,延安红色旅游渐成热潮,尤其是2010年底包西电气化铁路通车后,更呈井喷之势。2011年,延安游客人数达到2050万人次,旅游收入1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倍和3.3倍。

2012年7月1日,延安迎来动车时代。时速16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的开行,掀开了延安交通运输史的新篇章,革命老区跨进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全国首趟红色研学旅游专列开往延安,火车载着400多名学子去革命圣地重温历史,了解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如今,延安红色研学旅游专列已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定制化产品。

延安的铁路不断延伸,列车不断提速,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而为老区人民当了二十几年“公交车”的7005/7006次绿皮车,票价没变、真情不改,仿佛仍是最初的模样。

这趟在西安与延安、榆林间往复穿行的列车,单程运行623公里,最低票价仅1元。它几乎在每个乡镇都会停靠,拉着村里的汉子外出打工、赋闲的妇女去城里挣外快,给乡亲们探亲访友创造方便,带孩子们外出求学追寻梦想。忙碌在这趟车上的铁路人,凭着满腔热情和执着的精神,让它成了老区人民交口称赞的幸福列车,成为过往游客眼中的别样风景。

数载风雨兼程,铁路初心不改,在助力革命圣地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义不容辞、勇于担当,在这份喜报上留下了浓墨重彩。

如今,革命圣地的铁路蓝图越绘越美,绿皮车仍在开行,高铁列车已跃跃欲试。象征着远行、奋斗和梦想的列车,将继续为沿线百姓奔忙,满载欢声笑语,驰骋在幸福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