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库里“变戏法”

2019-05-09 08:3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约17级大风

5月6日19时10分,装载着50个标准箱的X8003次中欧班列,在阿拉山口站站长杨永红、货运车间甲班货运员谭磊的注视下,从准轨由调车机推入一个长822.8米、宽24米的白色大库里。紧接着,一台调车机将一列空平板车从宽轨也推入了这个大库里。

20时30分,X8003次中欧班列从白色大库里被牵引出来,上面装载的50个标准箱全部消失。与此同时,宽轨上空车进去的平板车也被牵引出来,上面装着50个标准箱。这些集装箱,像“变戏法”一样,在这座白色大库里换了车底。这座白色大库,就是铁路换装库,阿拉山口站职工亲切地称它“大库”。它是中欧班列通道上一道特别的风景。

阿拉山站换装库总面积1.97万平方米,年换装能力达20万标准箱,是亚洲最大的集装箱换装库。

换装,其实就是集装箱换车底。换装库里,有集装箱专用吊索具,是对集装箱进行吊装交换作业用的。中欧班列进入换装库后,4台橙色400吨集装箱专用龙门吊,伸出力量巨大的“钢铁手臂”,依次将一个个集装箱牢牢抓起,从这侧的中欧班列上,平移到相距不到两米的另一侧的平板车上。给中欧班列换装,就是换装库里每天都要上演的一幕。

阿拉山口自然环境恶劣,6级以上大风每年要刮188天,瞬时极大风速可达46米/秒(约17级大风)。

自1992年参加铁路工作就在该站上班的杨永红说,有了换装库,再也不怕大风、雨雪天气了,还大幅度提高了口岸的通关能力。如今的阿拉山口站实现了24小时昼夜通关,每天最多换装达13趟班列。换装后的中欧班列如友谊使者,从阿拉山口站呼啸而过,御风而行。20时36分,又一趟中欧班列和一列空平板车被调车机推进换装库,完成了一次“变戏法”。

多年来一直参与中欧班列开行工作的杨永红经常对年轻职工说:“无论是换装库,还是中欧班列,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见证着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规模联通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