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草原上开来的“小候鸟”之家

2019-05-08 07:5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3日,呼和浩特开往昆明K691次列车5号车厢里,拥满了去外地探望外出务工父母的“小候鸟”们。列车在细雨中穿行,听着车厢里欢快悦耳的童声,列车员马钰的脑海中浮现出几天前的场景。

那天同样是雨天,家住呼和浩特市保合少村的小雅芳跟随爷爷去西安探望爸爸妈妈。路上,小雅芳用稚嫩的童声,给列车第四包乘组的叔叔阿姨们背诵古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大家的掌声和喝彩声,让小雅芳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沉沉的夜色中,列车即将驶过一个隧道。马钰给小雅芳戴上海绵耳塞,并温柔地提醒道:“火车通过隧道时,耳朵会感到不舒服,咱们戴上耳塞就好了。”

小雅芳第一次与铁路结缘,是在几年前乘火车看望外出务工的父母时。当时,比同龄孩子长得单雹说话显得特别胆怯的小雅芳,一下子引起“小候鸟”服务队的注意。从此,“小候鸟”服务队厚厚的《重点旅客登记册》上多了小雅芳的名字。

“小候鸟”服务队是K691/692次列车的32名年轻乘务员创建的。这趟车在4年前开行后,包乘组发现日常的旅客里有一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 “鸟有一个巢,人有一个家,一定要让这些‘小候鸟’在旅途中体验家的温暖。”列车长王日东自豪地说,“别看我们的‘小候鸟’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5岁,许多人还没有成家,可他们创造了‘三心四爱五要’服务法。在‘小候鸟’们眼里,他们就是最信赖的铁路阿爸阿妈。”

列车在夜色中继续前行。每过一个隧道,王日东都会着重看看这些孩子。他说:“列车全程运行38小时30分,不仅时间长,而且沿途经过的桥梁隧道多达1000余座,线路情况复杂,每一个保证‘小候鸟’安全到达的服务细节都不能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