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动力改造促节能提效双丰收

2019-04-29 07: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德才 王迪

(胡艳波 刘德才 王迪)4月25日,哈尔滨站内,一台动力强劲的电力机车鸣笛起动,站台上的旅客没有感到丝毫不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设施升级改造,实行绿色照明和清洁能源供暖,3年内取消燃煤锅炉千余台,并以电力机车替代内燃机车,促使柴油消耗大幅下降,实现节能减排和企业提效双丰收。

以往,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场所和职工住宅冬季多为自建锅炉房分散供暖。2016年,本着“宜并则并、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该局集团公司全力将分散供暖并入地方大网供暖,同时开展燃气锅炉、蓄热式电锅炉、碳纤维电辐射等多种方式热源改造,3年内共计取消燃煤锅炉1160台,冬季生产经营场所和职工住宅供暖耗煤从2016年的60.08万吨降至2018年的25.57万吨,降幅达57.45%。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推进牵引动力转型升级。2017年、2018年,百年滨洲、滨绥铁路先后完成电气化改造。据统计,由内燃向电力的牵引动力转换使该局集团公司2018年内燃机车柴油消耗较2017年减少11.9万吨,降幅达24.99%,机车能耗总量因此下降11.29%,综合节约动力成本近600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