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六十岁白沙沱长江大桥“退休”

2019-04-26 07:2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洛炜 黄钰皓 吴宇

(傅洛炜 黄钰皓 吴宇)4月23日17时42分,5630次旅客列车从白沙沱长江大桥上缓缓驶过。“护送”完最后一趟旅客列车,大桥宣告“退休”。随着珞璜站站改工程竣工,川黔线与兴珞上行线连通,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下层货运线路正式启用,新老大桥完成了交接。

白沙沱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和江津区之间,北接成渝铁路,南通川黔铁路,是重庆第一座长江大桥,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二桥”。大桥由原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修建,1959年11月竣工,1965年10月1日开始运营,是川黔铁路跨越长江的必经之桥。

在白沙沱长江大桥修建之前,经由成渝铁路运往滇黔桂等地的物资要在铜罐驿站卸车,再由人工搬运到长江北岸的冬笋坝码头装船,渡江到南岸的猫儿沱港,几经周折才能搭上川黔铁路赶水站的火车。大桥的建成连通了成渝铁路和川黔铁路,让长江天堑变通途,在盘活区域交通的同时,还有效提升了运输效率。

伴随着渝贵铁路通车,2018年1月25日,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投入运营。在老桥下游100米处,全长约5.3公里的蓝色新桥巍峨壮观,与老桥“并肩”立于长江之上。新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客运线,下层为货运线。

新桥正式启用后,川黔铁路经珞璜站接入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下层货运线,直接与陶家场线路相连。据了解,改线后经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运行的货车将达到27.5对,运输能力较之前提升14.7%,这将为中新“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和西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释放更多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