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官塘驿来了“钢轨大夫”

2019-04-22 07:3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涛 周清越

(秦涛 周清越)4月17日10时40分,跟随武汉桥工段探伤车间武北探伤班的9名探伤工来到位于赤壁市的京广线官塘驿站,准备对钢轨焊缝进行探伤检查。

4月份的铁路沿线桃红柳绿,空气里散发着新鲜的泥土气息和醉人的花香。“医生给病人看病,我们给钢轨‘看帛。”探伤工丁奕说。他们借助超声波数字钢轨探伤仪、数字通用探伤仪,并结合手工检查,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处理各种病害。

探伤工全副武装,带着对讲机、巡线定位手机、GSM手持机,推着两台黄色的探伤仪前后错开前行。临近中午,气温升高,他们无暇欣赏春天美景,脸颊被晒得发红,额头开始渗出汗珠,眼睛却始终盯着前方线路,丝毫不敢走神,集中精力给焊缝“号脉”。

给焊缝“号脉”是个体力活。探伤工先对探测处表面进行除锈、打磨,涂上耦合剂,再用探头探测,根据显示屏上的波段“会诊”伤情。在每一处焊缝,这些“钢轨大夫”基本都要蹲下研究七八分钟。“钢轨伤损出波,往往一闪而过,眨一下眼睛就可能错过探测时机,我们必须全神贯注。”工长汪志超说。

“拿尺子来量量1丁奕突然发现一条宽度疑似超标的焊缝。汪志超迅速拿出尺子俯身测量,一边在本子上记录问题地点、原因等信息一边说:“这条焊缝超宽20多毫米,我们将下发问题通知单进行集中整治。”

记下问题后,汪志超继续带领大家沿着线路前行。丁奕特意给介绍自己肩上的背包:“这是我们的‘百宝袋’,除了装作业仪器,还备有蛇药、干粮等。”

13时40分,10.5公里钢轨和260条焊缝探伤检查任务全部完成。看着列车安全通过施工地点,探伤工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