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零到三的蝶变

2019-04-09 07: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每辆车以装载49吨计算

进入4月,鄂州长江两岸春风拂面,绿意盎然。4月7日10时,来到鄂州三江港区,只见岸边停靠的一艘船上,铁矿石被一台抓斗机源源不断地搬到一旁的封闭式皮带传输机上,然后乘坐“电梯”运往近2公里之外的铁路装车基地。

经过传输机运输,铁矿石到达铁路装车基地的装车楼内。装车楼正下方,停放着一列有45节车厢的货车,铁矿石被精准地倒入车厢。一节车厢装满70吨后向前移动,继续装运下一节车厢,活脱脱一条生产流水线。

原来,在传输机旁装车楼操作室内有一套智能装载系统,能精准显示列车装运的具体吨位,装满70吨,工人便会摁下按钮,停止作业。与此同时,一名工作人员指挥火车司机和调车人员精准地将下一节空车厢对准装车楼御料口,迅速装好70吨货物。

2017年11月,三江港区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化多式联运项目被纳入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今年1月10日,三江港铁水联运基地投入试运行,为中国宝武集团武汉钢铁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鄂城钢铁厂)服务,其海外进口的铁矿石抵达码头后,通过铁路运输到鄂城钢铁厂。

“在没有铁水联运时,当地的货物运输基本使用汽运,现在不到3个月时间,铁路已经累计为鄂城钢铁厂运输了27.7万吨铁矿石。”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东车务段副段长田建杰表示,原计划到今年6月实现每天发送3列货车的目标,在3月中旬就实现了。

据介绍,鄂城钢铁厂每年需从海外进口铁矿石近400万吨。过去,铁矿石海运到三江港后全部用汽车转运,通行20公里,穿越防洪大堤和市区,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不利于防洪安全。武汉局集团公司经过多方走访,以适应市场需求、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出发点,积极建设了三江港区的5公里铁路,与武九铁路相连,直达鄂城钢铁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测算,27.7万吨铁矿石运量相当于5650辆公路货车的装载量(每辆车以装载49吨计算)。三江港码头附近的村民王亮展高兴地说:“今年以来,路上的大货车明显减少了,空气质量也好多了。”

田建杰表示,为方便调度,武昌东车务段将所属的鄂州西站、鄂州北站、三江港站进行一体化管理。预计3年内,三江港铁水联运基地可以实现鄂城钢铁厂所有铁矿石都从铁路运输,相当于每年减少8万多辆大货车参与运输。此举不仅有利于鄂城钢铁厂运输成本下降,还将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助力当地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